黑龙江省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强劲 国企改革继续深入

文章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10-02-04

  从2月3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黑龙江省国有企业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省、市两级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24.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70.9亿元、应交税金7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7.0%和24.5%。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赵克非主持会议,副省长王玉普在会上讲话。

  2009年,省市两级监管企业已交税金69.1亿元,高于同期利润27.2亿元;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已交税金49.4亿元,超出同期利润28.2亿元,对全省财税贡献明显增长。国有经济规模和效益在区域经济中地位提升,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累计实现增加值165.6亿元,对全省GDP贡献率提升了0.2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入。企业股改上市有新突破。龙煤股份公司成立,引进鞍钢、华能等7家战略投资者,通过转让股权和增资扩股等方式共筹资51亿元,2009年年底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证监会正式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辰能风投参股的九洲电气在深圳创业板发行上市,改写了我省自2002年北大荒上市后无一家企业在国内上市的历史。

  政策性破产稳步实施。全省88户企业政策性破产项目,近四分之三破产终结或基本终结。哈麻集团破产取得实质性进展,庆华工具厂破产已近尾声。

  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和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顺利推进。13个市(地)及教育厅、卫生厅和人保厅3个省直部门与哈铁签署移交协议,接收离退休人员3533人。省航运集团119名干警已移交省航运公安局管理。哈尔滨市34所改制企办医院完成分离移交,市区属国有企业家属区供水、供热和物业分离基本完成。牡丹江市积极落实17户国有企业所办的中小学545名离退休教师工资待遇。哈尔滨市出台厂办大集体改革职工安置政策和操作办法的实施细则,67户企业基本完成改革工作;1000余户在哈厂办大集体企业完成改革界定。

  会议提出,今年的国资监管工作要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调整国有经济结构布局。要围绕全省及各市地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实施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支柱、特色产业及龙头企业集中,鼓励支持地方国有企业与央企、民企、外资联合重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推进劣势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劣势国有企业依法、有序、平稳退出市场的通道和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