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谈国企对外投资办厂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2-03

  编者按:针对国企对外投资办厂这一带有争议的热点问题,宜昌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深入基层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情况表明:国企对外投资是宜昌经济新的增长点,具有扩张、转移、反哺等多种效应。

拓宽国企发展空间势在必行
市国资委副主任 李大权

  伴随对外开放政策的稳步推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已被人们广为关注,但走出去投资办厂,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仍是普遍带有争议性的问题。笔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科学实施对外投资,企业不但能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拓宽产品市场,规避本地环保制约,而且能助推地方国有经济快速发展。

  首先,要充分了解对外投资的作用,走出认识上的误区。现阶段实施对外投资办厂具有四大有利因素。一是有利于实行资本扩张。资本的逐利性和流动性是引发企业对外扩张的主要动因。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宜昌一批优强企业通过内涵改造和提升,已积蓄了相当可观的能量,具备了对外扩张的条件和实力。二是有利于产业优势的延伸。近年来宜昌化工、生物产业集群已具备完整而又高度关联的产业链,在一系列要素瓶颈制约的情况下,把外地资源看作是本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市场、一个基地,甚至是一个车间,可以借此用好异地的各项资源和政策优势。安琪崇左公司落户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基地区就是个例子。三是有利于实现市场对接。宜化、安琪在全国各地有着广泛的客户群,但地域的阻隔往往造成了库存的增加、交货期的滞后以及运输成本的提高。通过选择资源丰富、客户相对集中的区域对外投资,既可降低生产成本,又可实现市场的无缝对接。四是有利于规避环保制约。

  其次,要因势利导,强化服务和引导机制。从宜昌现有发展趋势看,资源储藏日益匮乏,生态承载力不断减弱,但产业的结构和层次在提升,产业的优胜劣汰势在必行。因此,一方面要在培植和引进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引导工艺相对落后、对资源依存度高、环境影响大的项目向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大地区的梯度转移,促进了本土经济优化重组和对外投资双赢局面。对外投资企业迫切需要在政策、法律、信息、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扶持,相关部门要建立对外投资企业联系帮扶制度,要利用政府对市场信息的掌控度,健全对外投资信息网络,以项目推介会、洽谈会等形式来拓宽投资渠道,并加强企业在外投资风险的预警预报工作。

  第三,正确处理好在本埠发展与对外投资的关系。面对新一轮发展碰到的各种制约或问题,政府要从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对外投资与资源利用、经济发展与产业提升、走出去与引进来纳入同一个系统考虑,加强服务功能,当好企业参谋。一是建议建立对外投资协调和管理工作机制,设立政府与政府之间协调工作机制,为对外投资企业搞好协调与服务和提供有效保护。二是要建立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发展的信息平台,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各方面的运筹,提供投资环境、政策措施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境外投资的有关鼓励政策,实施境外收购,跨国经营。三是要做好跟踪服务,保持与对外投资企业的密切联系,做到情况明、信息灵、服务快。此外,要规范对外投资企业运作,降低投资风险。一是要实施扁平化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有必要按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以清理和规范企业职工持股为契机,限制或减少国有企业向三级子公司投资,提高国有资本控制力和营运效率。二是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改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降低国有独资公司经营风险。同时,设立财务公司,增加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创造条件。三是抓住三个环节,即投资前全面考察、慎重决策;投资后跟踪控制做好监督;定期对投资价值进行评估,科学谨慎投资。四是抓住证券业创业板块启动机遇,积极争取上市,力求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降低对外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