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任务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25
  宜昌市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2007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市脱钩改制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宜发〔2006〕22号文件精神,突出重点、克难攻坚,结合企业实际,多途径地探索改革的思路和办法,通过整体划转、清算注销、民有民营、转变职工身份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市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按照2007年初市政府与各部门签订的责任书,列入本次脱钩改制的共71家单位(其中:事业单位28家,企业43家),涉及18个主管部门,需安置职工11477人。在实施脱钩改制的过程中,经过深入调查和反复研究,21家单位(市文化局3家、交通局5家、房管局9家、建委2家、旅游局1家、体育局1家)由于政策性因素及改制条件问题,部分单位目前不能实施脱钩改制,经市脱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办公会研究,同意此类单位暂不纳入此次脱钩改制范围。此次脱钩改制目标任务调整为50家(其中:事业单位22家,企业28家),涉及总资产19.1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5.05亿元、流动资产7.87亿元、其他资产6.26亿元),总债务16.98亿元(其中:金融性负债7.19亿元、经营性负债9.79亿元),需安置职工10577人。

  按照调整后的工作目标,截止2009年12月底,纳入本次脱钩改制的50家单位改制方案全部经市脱钩改制领导小组审核批复并进入实施。通过实施脱钩改制,50家单位有效化解债务16.98亿元,多方筹集改制资金2.89亿元,其中:处置资产变现2.32亿元、企业自筹500万元、市政府从国企改革专项资金中安排5200万元,妥善安置职工10577人,全面完成脱钩改制工作目标。分别是:市委办2家、市政府办2家、财政局2家、发改委5家、科技局2家、国资委1家、农业局1家、商务局4家、经委2家、城管局2家、交通局4家、房管局5家、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5家、建委9家、文化局3家、残联1家。

  脱钩改制工作不仅政策性强,而且脱钩改制单位情况复杂,资产状况普遍较差、人员结构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职工思想观念转变难度大,各部门面临不同的工作难点。市建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交通局、房管局、商务局等部门改制单位多、任务重,而且同一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经营状况差、改制思路、职工补偿标准存在较大差异,部门及单位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究改制办法,协调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了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委办、市政府办、财政局、国资委、农业局、经委、城管局等部门积极主动抓改革,思路明确,措施有力,其所属单位的脱钩改制工作起步早,效果好,改制方案于2007年底至2008年初陆续经脱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复后,立即组织实施,改制平稳有序,全面完成脱钩改制工作任务。市科技局坚定改革的决心,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使改革顺利推进。市残联主动要求对康达公司进行脱钩改制,妥善安置职工、化解历史债务、理顺产权关系,在困难的情况下,保证脱钩改制工作顺利推进。

  两年多来,市脱钩改制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依法依规、认真指导、深入实际、及时协调、积极督办,使脱钩改制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主管部门为脱钩改制的责任主体,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协调各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分级责任人130多人,确保脱钩改制基础性工作的开展和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细化配套政策、完善操作办法。脱钩改制办以宜发〔2006〕22号文为纲领性文件,对企业资产、土地资产的处置办法及交易程序、企业改革方案的审核报批程序、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选聘办法等做了进一步详细规定,确保每个关键环节的依法依规、规范操作。

  三是严把“四关”,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在操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阳关操作,严把中介机构选聘关、评估结果确认关、产权进场交易关、国有资产转让资金管理关。脱钩改制办先后累计对50家脱钩改制单位选聘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土地资产评估机构150多家次,中介机构进场率达100%。市国资委对50家脱钩改制单位进行了认真规范的资产核准,核准备案率达100%。15家改制后实行民有民营的单位全部按照相关规定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转让国有资产,进场交易率达100%,企业资产转让资金全额上缴宜昌市财政局,设立资产处置收入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是紧扣政策、因企制宜。由于改制单位分属不同的行业和部门,历史成因和经营状况千差万别,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必须结合企业实际,多种形式探索切实可行的改制思路和办法。实施改制的50家单位整体划转12家(其中职工已安置的5家)、清算注销13家、民有民营15家、已安置职工成立留守专班处理遗留问题10家。

  五是深入调研、精心论证方案。市脱钩改制办组成5个工作专班深入各主管部门和改制单位专题办公300多轮次,专题研究改制方案,从政策法规、国有资产管理、职工安置等方面全面平衡,对方案逐项进行斟酌和完善,确保方案的质量和顺利实施。

  六是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指导督办。为了确保工作进度,及时处理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脱钩改制办通过成立工作专办、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刊发简报等形式,加强交流、协调、指导与督办。

  七是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职工。脱钩改制必然关系到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不可避免的会引起职工的思想波动甚至抵触。为确保稳定,首先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和发动,给职工讲清政策,讲明改革的必要性。同时,切实维护企业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职工的民主权力,所有职工安置方案都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把知情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把职工安置工作放在第一位,通过企业资产变现、部门调剂、政府支持等多种渠道,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职工工全部得以妥善安置

  由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市脱钩改制办积极努力工作、各改制单位积极参与和配合,使脱钩改制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思想工作做得细致,整个改制过程依法合规,平稳有序推进,没有发生大的群体性事件,确保了改革的稳定,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市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