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国资委确定2010年工作重点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19
  一是继续探索创新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继续探索市级国资监管体制“管资产、管人、管事”如何结合、出资人职能如何到位、县级国资监管体制如何建立等问题。抢抓市政府机构改革机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拟定国资监管体制理顺的基本方案,做好理顺体制的各项准备。根据市级国资监管体制的完善情况,围绕产权登记、企业改制发展、业绩考核等监管重点,不断总结和完善我市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县级国资监管模式,适时出台调整理顺县级国资监管体制的有关政策,进一步明确指导监督的内容和方式。

  二是不断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更加注重日常产权登记管理,结合产权登记年检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规范企业产权登记行为,完善日常产权占有、变动、注销登记工作,同时加强产权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发挥产权登记的功能,使产权登记成为理顺产权关系、监督国有产权变动的有效手段。更加完善资产评估管理,做好中介机构选择聘用,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监督检查,继续做好企业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切实推动收益现值法在评估工作中的应用。依法做好产权转让及资产处置,规范产权转让行为,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重点做好市直事业单位改企转制资产处置审核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切实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受让、质押等行为。落实营运机构重大事项报批制度,加强对市级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国有资产总量披露制度,建立统计报表与产权登记、工商登记的户数核对制度,切实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统计、财务监督审计、企业财务快报编报。

  三是大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把规范完善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提高国有资本质量作为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根据筹措改制成本的情况,本着“先急后缓、方式多样、重点突出、分类实施”的原则,按照我市原有的国有企业改制政策,分情况分批次推进已经进入改制程序的企业、“三无两有”和“壳”企业、政策性破产企业的改革改制进程,保证改制政策的延续性。切实加大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收缩国有资产的投放面,调整国有资产的投向,缩短管理链条,推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做大做强。对于国有股无话语权的参股企业及一直未进行分红且后期也没有分红意向的企业,适时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进行国有股权转让,盘活国有资产。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参股或者收购我市的部分企业的国有股权。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引导国有企业将发展的方式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上来。围绕增收节支,构建完善有效的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体系,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检查落实,全面完成国有资产统计、财务快报等基础管理工作,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积极拓展盈利空间。

  四是努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切实提升资产管理整体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积极创造条件推广实施《山东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动态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分析,拓展加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空间,更好地为管理和决策服务。稳步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力争全面推开土地、房屋产权直接管理工作,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按照资产处置审批管理权限,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房产处置行为,逐步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国有土地、房产处置审批程序。

  五是切实抓好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完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优化企业党组织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强国资委党委与企业的联系,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切实理顺党员管理关系,努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争取将破产终结企业党员转入居住地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选人用人、工程项目、抵押担保、产权交易等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认真落实矛盾基层调处机制,确保及时化解信访稳定疑难问题,确保信访稳定方面不出问题。健全考核制度,研究建立以岗位目标与个人工作绩效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考核体系,加强对干部个人的考核,努力营造和谐融洽、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