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企领导职务消费 今年试点先报预算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1-14
  四川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13日举行。省国资委主任彭渝披露,推动国企产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技术创新等将是2010年四川国资监管的重点工作。在国企负责人管理上,省国资委今年将推进职务消费预算管理。省国资委人士解释,国企须向国资委提前上报企业负责人的职务消费预算,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国资委将据此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考核监督。

  职务消费预算今年试点

  今年四川将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国企产权多元化,即通过增资扩股、吸收合并、股权置换、债务重组、出售转让等方式,引进央企、外地国企、非公有制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等各类投资者,投资入股未上市的股份公司,形成股份公司股权的外部多元化。另外,还将推进资产证券化,加快国企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通过证券市场、信托市场等途径,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速度及比率。

  在监管上,省国资委提出强化考核导向功能,全面推进行业对标管理。所谓对标管理,就是要把企业和全国同行业标准进行比对,长期达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将被采取措施。

  职务消费预算管理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行。省国资委一位人士表示,企业每年初应向省国资委上报当年的职务消费预算,待批准后才能实施。据悉,省国资委有望先在一些管理规范的大企业实施这套管理,并逐步推广。预算管理实施后,有利于规范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行为。

  另外,今年省国资委还将实施严格的财务监督、完善规范产权监管,并整合各种监管资源,探索统一的监管体制。

  成都拟扩大国企领导市场选聘

  在昨天会上,成都市国资委主任李小新还透露,围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目标,市国资委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中将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公司,发挥融资、建设、投资、运营和管理五大主体功能。在国企领导人管理上,成都将扩大国企领导人市场化选聘规模。

  截至去年底,纳入统计的23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4982.86亿元,同比增长37.3%;净资产总额725.12亿元,增长31.2%;实现营业收入363.68亿元,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46.52亿元。

  一年来成都国企在直接融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除兴蓉公司“借壳上市”外,兴蓉公司、工投公司等企业成功发行企业债券25亿元,地铁公司20亿元股权融资获得批准,投控集团利用信托产品实现直接融资30亿元。

  成都拟通过产业功能区建设推进三次产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此,市国资委将按照功能区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融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中进一步整合资源、资本,搭建平台公司,实现融资、建设、投资、运营、管理等五大主体功能。

  在市属国企领导人选拔上,成都将扩大市场化选聘规模,推进国企职业经理人建设,储备一批懂经济、善管理、能经营的企业经管人才。此外,成都将完善企业负责人考核、选拔机制,把经营业绩考核与综合考评结合起来,运用多维度测评、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负责人实施综合考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