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国资委牵手中国诚通打造特种造纸基地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9
  12月21日,中国诚通集团与镇江市国资委联手打造特种纸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尤廉主持签约仪式并与诚通集团所属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总经理童来明签订合资实施特种纸扩产项目协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照煌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等专程来镇出席签约仪式。中国诚通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国家推进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平台,下属100多家子公司,在资产经营、造纸包装、物流配送、综合贸易等领域实力雄厚,在中央企业结构重组、业务整合、资产处置等方面建功卓著,被业界称为“国投二号”。特别是在中高档纸制品生产能力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中国诚通以所属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为平台,吸收重组了粤华包B、冠豪高新等两家纸业上市公司,全力打造诚通纸业板块,形成了全国产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市场份额最高的中高端包装纸产业集团,其白板纸产能在国内名列前茅,无碳复写纸、热敏纸为国内第一品牌,产品涵盖涂布白纸板纸、白卡纸、特种纸原纸等多个门类,总产能超过100万吨,是国内造纸产业的“超级航母”。大东纸业公司是镇江市造纸产业的骨干企业,拥有中高档文化纸、工业配套纸、食品包装纸、专用防伪纸四大系列35个品种,特别是防伪发票纸、高档纸杯纸等特种纸品在国内独占鳌头,产品特色鲜明,市场份额较高,盈利空间较大。

  为了推进城市建设,促进企业提升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完善股权结构的基础上,对大东纸业实施退城进区、搬迁改造,并同步实施15万吨特种纸扩产项目。在市国资委的具体组织实施下,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短短数月内,就完成了新厂选址、股权回购、土地指标、项目报批、债务清偿、征地拆迁、桩基建设、土建施工等工作,年内将局部投产。此举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8月底,应市委、市政府邀请,中国诚通所属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专程来镇江进行考察,对大东纸业搬迁改造工程以及我市特种纸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市委、市政府和中国诚通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物投与镇江国资委成立了专题小组,多次互访沟通交流,就项目合资合作反复商榷,经过三个多月的考察论证,最终达成了以大东为平台、以资本为纽带共同实施特种造纸扩产项目的合作方式。此次中国诚通集团主要是通过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与镇江国资委采用共同出资、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进行资产的联合。双方将在大东纸业完成搬迁改造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发挥强强联手、优势叠加的放大效应,三年内投资不少于30亿元,专门用于特种造纸项目的资金投入,主要开发双胶纸、无碳复写纸、水印纸、离形纸、艺术原纸、白卡纸、格拉辛纸等利润率高、市场前景广阔的系列特种纸品,形成年产50万吨以上,销售超过50亿元、利税超过5亿元的产能规模。

  至此,镇江市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造纸产业基地。王斌表示,造纸板块是诚通集团未来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在镇江投入巨资发展造纸板块是诚通集团慎重考虑后作出的战略抉择。镇江的发展日新月异,发展前景无比诱人,更坚定了诚通集团在镇投资发展的信心。诚通集团将加快资源整合,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镇江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做出贡献。12月22日,在尤廉主任陪同下,王斌一行专程赴正在建设中的大东新厂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并就物流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