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与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市属国企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3
  为深入开展企业专利试点和示范工作,积极推进北京市国资委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和实施知识产权制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日前,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了市属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班。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振刚作培训班主题报告,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王灏、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北京市国资委各企事业单位及30余家专利试点、示范企业的负责人与法律、知识产权部门的负责人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刘振刚围绕知识产权的基本范畴和特点、知识产权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知识经济社会的三点变化、社会变迁与知识产权、加快首都知识产权发展的几点看法等内容,以深入浅出的理论和丰富的数据及案例分析进行了深入讲解,赢得了广大学员的热烈欢迎。

  王灏指出,加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是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顺应首都经济高端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企业生存发展和做强做大的必然要求,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手段。市属国有企业必须努力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切实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发展和壮大首都国有经济。他强调,作为创新的主体,市属国有企业要从带头落实首都发展战略的高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企业负责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切实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将全面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来抓。

  二是各企业要针对所在领域、行业和产业的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结合本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战略,明确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三是各企业要全力构建企业的自主创新体系。要充分利用首都的资源优势,实施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使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市国资委正会同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研究起草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协调有关部门为国有企业创新提供服务。

  四是要加大研发的投入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有条件的国有企业要建立研发中心,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投资主体、研发主体和成果转化主体。各企业要深入研究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对有创新贡献的科研人员和经营管理者,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深造和展示才华的机会。

  五是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工作。要抓好企业内部知识产权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专项管理办法,做好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的防范工作,采取各种手段切实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