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召开外派监督机构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3
  近日,青岛市国资委召开外派监督机构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09年度全市外派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明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青岛市国资委有关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及全体外派监督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国资委主任于大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各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对2009年度外派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提出了明年工作思路。今年外派监督机构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中心工作,突出国企改革调整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两大主线,认真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着力改进和完善监督工作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及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今年监督检查着重突出企业“风险”和“内控”两个方面的检查,围绕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工作目标,积极推进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本次检查共揭示企业重大事项187个,主要涉及企业资金风险管理、投资、担保、诉讼、经营发展、违规违纪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监督机构进行了跟踪整改落实,整改完成率78.8%,提高了监督工作的有效性,有力地维护了国有资产权益;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过程和程序监督,有效防范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全年各监督机构共参加或列席企业各种会议300余次,提报信息专报、专项报告、调研报告近100份,为委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企业完善内控制度,防范经营风险,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加强专项调研和检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各监督机构围绕“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对企业基础管理、内控制度、改革重组、资本运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项调研和检查,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和管理薄弱环节,并及时向企业反馈,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于大江主任在讲话中对外派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外派监督工作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定位更准了,各监督机构在监督中牢牢把握出资人监督定位,寓监督于服务中,更好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二是挖掘力更深了,从提报的各项监督成果来看,各监督机构的工作力度更大了,问题挖掘力更深了;三是角度更高了,监督机构在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中所站的角度更高了,更多关注的是涉及企业安全和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四是和企业的联系更紧密了,监督机构贴近企业、植根于企业,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一部分,各机构本着对资产负责、对企业服务的理念,在日常监督中积极协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