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促进发展 南昌国企改革呈稳快好实局面

文章来源:江西文明网  发布时间:2009-12-14
  南昌进行国企改革

  今年8月,赣鄱大地展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此次改革涉及人员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仅南昌一市参与改革的国有工业改革企业就有68家,目前已有67家企业基本完成了改革任务,其中37户企业通过转换机制、资产重组进一步做强做大,12户企业政策性破产,9户企业整合资产、租赁经营,共安置职工119046人,占涉及职工总数的97.6%。

  如此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原因何在?一位长期在改革一线工作的人员梅仕旺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以人为本,促进发展。一方面充分尊重国企职工的知情权,落实改革中,职工参与、监督、决策的权利;另一方面,全面考虑职工受改革影响,心理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变动,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减少他们的利益损失。

  正是在“以人为本”理念的推动下,南昌国企改革呈现出“稳而快、好而实”的良好局面。南昌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东亮告诉记者,南昌安置职工绝不会止步于前期的经济安置阶段,后面关于职工住房水电分离,家改居,救助困难职工生活、改革重新安置、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方面的工作都会有效有序地步步推进。“前期我们用了百余天,配套的工作我们还要弄好几个一百天”。

  原岗位焕发新生机

  今年45岁的揭秉华,是原江西制药厂一名工龄25年的普通工人。国企改革前,他在单位一个月拿过的最多一次工资也就700多元钱。尽管如此,听说要改革,他开始仍持反对态度。“7、8月份我心里真不舒服,毕竟干了这么久,以后单位没有了,怎么办呢?”揭秉华扶了扶眼镜继续说,自己这个年龄,离退休还有一段时间,肯定会有所顾虑。

  揭秉华的儿子目前正在北京读大学,一年的学杂费需要将近2万元。他坦承,自己的家庭负担挺重。随着对改革的进一步了解,各项安置职工的政策得到落实,揭秉华坚决反对的思想开始动摇。“虽然厂子在维持生产,但是收入低亚,其实半死不活的”,穿着朴素的揭秉华说,改革是大势所趋,工人想要得实惠,还得企业先发展。

  “原厂现在已改革成为江西制药有限公司。我买断了工龄,但新公司还是愿意和我签劳动合同,我这个月的工资就涨了两百块”,揭秉华告诉记者,这次政府开展国企改革,为职工考虑的比较周全,“据我了解,一直在厂里上班的在职人员95%都被新公司留下来了。其实改革说不定也是利好,让职工看到了涨工资的希望”。

  拓空间迸发新活力

  周晓飞是江西麻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今年47岁,由于较早开始工作,工龄已满30年。“刚听说厂子要停产,心里很失落,不知道今后怎么办”,周晓飞若有所思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已顺利在民企找到了另一个工作,月薪1500元。像周晓飞这样再就业的国企工人,这次改革中比比皆是。

  据调查,南昌国企改革可能造成2万余名原在职职工失去岗位。为了解决好这一大问题,南昌研究出台了《关于国企改革失业职工再就业和自主创业帮扶指导意见》,还专门组织107个小分队、跑园区、下企业,进社区收集用工信息,各机关事业单位千方百计清腾岗位,全市380家企业共提供3.6万个岗位和1266个政府公益性岗位向国企改革分流人员公开招聘。

  目前,公开招聘活动已帮助15746名国企改革分流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961名职工获得政府公益性岗位再就业。另外,南昌还举办了11期创业培训班,组织创业项目675个。一个多月来,已有3273名职工获得了自主创业培训,406名职工获得了1604元自主创业小额贷款。

  清欠账开辟新生活

  “老无所养”、“老无所依”是国企改革中,许多职工担心的问题,也是许多职工抗拒改革的原因之一。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后,南昌对68家国有改革企业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内退生活费、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劳动保障代理费、退休职工代管服务等安置费用进行了详细的测算。

  改革过程中,南昌共解决了5.43万名国企改革分流人员的社保历史欠账问题,清欠社会保险费用9.6亿元。全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率由此提高了7.9%,人均养老保险水平提高了283元左右。国企改革人员均享受了医疗保险政策。从而彻底解决了改革企业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问题。

  另外,南昌还十分重视配套措施的系统推进,对国企职工家属区进行破旧房改造,水电分离改造,家改居限期实施到位,并将改革企业的21所小学和26所卫生院,进行企业办社会的剥离移交工作。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南昌的“企业改革认定终结书”将人员安置分流到位,企业办社会剥离到位,确认把该为职工办的好事办好,不留重大遗留问题等作为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