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组织外派监督人员赴外地学习考察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11
  近期,青岛市国资委外派监督人员由监事会主席带队,分三组赴黑龙江、吉林,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六省进行考察,学习交流外派监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考察期间,各考察组对六省外派监督机构的派出方式、工作体制,人员管理和考核以及如何对股权多元化国有企业实施有效监督等方面做了深入了解,特别考察了各省在开展监督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六省监督工作各具特色,因事制宜、因企制宜,全方位多角度履行监督职责,开展得有声有色,给青岛市外派监督工作很好的启示。

  一是夯实基础,建章立制,六省国资委在抓好监督机构选派的同时,都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制定了关于监事会工作的基本法规和一系列具体的管理办法,为监事会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六省在务求实效,提高监管水平上下功夫,将年度检查与日常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过程和程序监督相结合,并在日常监督中重点突出专项检查和专项调研,不断提高监督检查时效性。

  三是拓展监督新领域,近几年六省在对重要子公司、国有上市公司和股权多元化企业实施有效监督方面作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不断延伸了监督范围和领域。

  四是抓好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近两年,六省国资委在加强监督工作与国资委机关工作融合、注重监督检查成果运用方面,工作力度明显增强,收效显著。在加大整改力度的同时,更加重视运用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国资委在日常和年度考核企业领导干部、企业经营业绩以及决策相关事项时,主动征求监事会主席意见,将监事会有关报告作为参考依据。

  考察结束后,各考察组还就监事会地位、制度的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工作经验和体会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结合实际,起草了考察报告,分别从积极探索和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外派监督人员的管理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凝聚监督合力以及抓好成果运用,切实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升青岛市外派监督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