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4
  2009年11月1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就整体划转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暨战略合作正式签署协议。签约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同志会见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小康一行。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副市长吴经建,市政协副主席刘伟、刘明君,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小康、党委书记陈津恩、总经济师杨义华、副总经理余红辉,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同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是1994年由原青岛市机械工业局转体组建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经营领域涉及造船、机械装备、电子等行业。近几年,经过机械总公司几代经营团队和员工的辛勤努力,机械产业已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青岛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期,结合市国有布局结构调整方向,围绕国家战略,依托中央企业,转换发展方式,寻求新的增长极已成为必须。因此,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重组发展青岛市机械产业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从事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综合服务、投资控股与资产管理的专业化公司。多年来公司围绕着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城市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清洁技术和新能源等业务,形成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新能源和清洁技术三大主业方向,打造起了具有业内特色工程服务、运营管理服务、装备制造和科技研发孵化与产业化推广四大主业支撑体系。各主业板块已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较大的产业规模。目前公司是中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领域最强最大的产业集团和集成服务运营商。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资产状况良好、融资能力较强,在过去几年特别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仍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又有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经验,与其合作将有利于推进青岛市经济在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科技各相关领域的发展;有利于划转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有利于划转企业干部职工的稳定和自身发展。

  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累计投资30亿元,五年内累计投资80亿元,在青岛建设“三个板块”,即节能电力装备板块、风力发电装备板块、半导体应用产品板块;“一个中心”,即建设国家余压余热利用工程中心;“一个园区”,即在青岛市高新产业区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一个总部”,即建立区域性总部。本次合作对青岛建设中国蓝色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以及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打造北方重要的节能减排技术服务、环境保护、清洁技术与新能源综合配套及研发基地;对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早日跨入我国百强企业、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国一流公司,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