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从源头入手以战略高度推进企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发展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2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强化节能减排工作考评机制,积极与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自主创新相结合,从源头入手,以战略高度加快推进企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发展,2009年初步测算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率超过5%。

  在节能减排中,各市管企业结合自身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不断强化节能减排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各市管企业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均由主要领导挂帅,并落实目标逐级分解责任。二是广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应用。如海信集团研发了“变频空调高效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该技术若全面得到推广,全国一年可节约用电约1077亿度。青岛港集团的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项目和“学良节油法”,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行业节能示范项目。其中,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技术改造,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单箱能耗下降40%以上,单箱成本节省70%以上,已在国内外十几个港口200多台轮胎吊得到应用,年节油约2000万升。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利用实现突破。如海湾集团“白泥与二氧化硫双向治理”项目,开辟了世界氨碱法企业治理白泥的先河,是市循环经济的示范工程。红星集团积极打造循环经济生产链,企业铬渣治理工作,历时三年铬渣资源化处置量达21万余吨,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铬渣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四是实施信息化战略,以信息化带动改造工业化,努力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如青啤集团生产系统ERP覆盖率提高到100%,各生产厂实现了消耗数据的“日清管理”。五是加强节能宣传,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

  下一步,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体系,积极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并通过扩大横向交流、引导示范等手段,积极引导市管企业继续当好节能减排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