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国资委找准定位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海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1-20
  为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漳州市国资委积极率领该市国有企业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主动融入,有效作为,在找准定位中发挥“引领作用”。

  一是发挥经济战场主力军的作用。紧紧抓住海西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明确企业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扎实推进企业资产整合重组,盘活企业固化资产,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尤其将对接海西建设与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经过这场金融危机的洗礼,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漳州参与海西建设的主力军。市国资委成立5年来,漳州市国有企业在数量上减少了28%,但资产总额扩大了60%,所有者权益增长了1.56倍,利润总额增长了6倍。

  二是发挥资本运营先行者的作用。有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龙溪股份、片仔癀药业和漳州发展,在通过资本市场融资11亿元的基础上,合理配置现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壳”资源,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打开了上市融资与再融资的新天地,推动漳州发展股份公司通过注入优质资产、资产置换等方式提升公司质量和再融资能力,支持片仔癀药业公司、龙溪股份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积极培育国有上市公司后备资源,推动具备承接集团核心资产能力的国有控股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以福建漳龙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为借鉴,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捆绑或注入资产,用发行债券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三是发挥项目对接合作者的作用。利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独特优势,主动与台湾大企业联手,在漳州合资建设一批有影响的大型项目,推进漳台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支持台资以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漳州国有企业改制。努力实现与海西建设项目的对接,积极参与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与对外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龙厦铁路漳州段、厦深铁路漳州段建设以及厦漳跨海大桥、厦漳高速公路、古雷填海造地项目建设;加强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古雷物流园区、市区货物配送中心等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以东南花都和花博会为载体,扩大两岸合作交流和花卉出口;参与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龙溪股份公司的台湾产业及台资企业所需零部件轴承中心、福建力佳公司的机械制造装备等项目对接。

  四是发挥自主创新生力军的作用。加强海峡西岸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开发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提高国企的创新能力,支持片仔癀药业公司等申报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自主创新试点企业。同时,突出企业战略管理,狠抓市场营销、财务成本、企业信息化等专业的管理,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实现市场因素与企业内在动力的有机融合,使企业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五是发挥构建和谐社会带领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在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带头坚持将节能减排工作与提高淘汰落后工艺、提高科技含量、发展循环经济有机结合,为实现企业和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做更大贡献。从职工群众的利益出发,努力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调动广大职工发展企业的积极性,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国有企业在和谐社会构建中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