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国企改革年内力争55家 25家已完成改革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时间:2009-10-26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25家国企完成了改革。

  近来,石家庄市国企改革进程已悄然提速。23日,从石家庄市国资委获悉,目前已有64家国企进入改革程序,其中25家已经完成改革。

  不仅如此,石市国资委还制定了提速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年底前将确保完成48家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

  25家国企改革已完成

  截至目前,石市共有25家国有企业完成改革。其中,改制企业9家,分别为河北国信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轴承设备总厂、石家庄新燕春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化肥集团、石家庄东方热电集团、河北长城实业总公司、河北省农机集团、常山集团一印实业公司和石家庄炭素公司。记者了解到,河北国信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改制,石家庄新燕春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整体转让给石家庄大远东房地产有限公司,东方热电目前已经托管给中建投。

  破产企业15家,分别为物产集团所属二机电、建材总公司、机动车交易中心、物通化轻公司4家企业,常山集团所属石家庄服装衬布总厂,商务局所属太行肉联厂等7家企业及东风塑料总厂、市药品器械公司和天同拖拉机厂。关闭企业1家,即第十棉纺厂。据了解,目前已经进入改革程序的有64家。

  27家国企将集中改革

  为了提速国企改革进程,市国资委已明确,今年全年确保完成48家,力争完成55家国企改革。按照该计划,今年11月底前,省会将力争完成27家国企改革。

  在这27家企业中不乏市民耳熟能详的企业。包括宝石集团、石家庄轴承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宝石集团、矿山救护车厂等9家企业将改制,石家庄第二毛纺厂、石家庄轴承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搪瓷厂等18家企业将破产。

  据了解,上述企业改革已经各有进展。比如,18家破产企业也已有6家进入了破产程序。石家庄市中院已先后受理了石家庄第二毛纺厂、石家庄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轴承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工艺美术厂、石家庄市搪瓷厂、太行漆包线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

  改革提速缘起效益下滑 国企改革缘何提速?一组来自市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或许能够解释。自2004年以来,石市国企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三项指标在全省占比呈下降趋势;销售收入占比已从2004年的8.4%降至2008年的4.5%;最重要的利润指标在11个设区市的排位从2004年的第八降至去年的第十一。截至去年11月底,石市入统国企实现利税20915万元,同比下降51.62%。其中实现利润亏损56840万元,同比增亏18218万元。

  相关人士认为,开放程度低、改制不彻底、发展速度慢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国企发展。石市国资委副主任段致平也认为,“此前省会国有企业运行质量低下。”“国有控股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与省会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专家表示,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