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国资委抓住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搞好规划推进监管企业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21
  为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做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的部署,枣庄市国资委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梳辫子、保重点、进盘子、明责任、抓协调”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搞好调研规划,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切实做好国有企业资源转型工作,大力推进监管企业项目建设。

  一是认真搞好调研,夯实工作基础。市国资委会同财政、劳动等部门负责同志,对枣矿集团东部8处破产改制矿井企业生产经营、维稳、棚户区改造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了枣庄市最大资源型企业基本情况和转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省政府及国资、发改、财政、劳动等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市国资委赴泰安等地国资监管机构调研,学习其他地市兄弟单位在企业转型等方面的具体经验做法,开阔眼界和工作思路;结合市发改委推进城市转型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对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为搞好转型项目规划,提出政策建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结合发展实际,搞好项目规划。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监管企业实际,做好项目规划和企业发展布局。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目前在建项目10个,新规划拟建设项目2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81.67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3.68亿元,利润18.5亿元,税金10.67亿元。届时市属国有企业规模、实力将明显增强,企业效益和社会贡献将明显增加。在做好国资委企业转型项目规划的基础上,向市发改委资源转型办公室推荐了部分重点项目,特别是有利于加强市本级财源建设的项目,目前已有泉兴水泥一、二、三线余热发电、特种水泥粉磨系统,大运河物流项目,城市管网改造项目,BRT、公交、长途三站建设,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中试基地)等六个发展前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高的重点项目被列入市发改委城市转型重点项目规划布局中。

  三是加强汇报沟通,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市政府副市长吴承鉴和市国资委主任吴长山分别向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就我市城市转型涉及枣矿集团东部8处破产改制矿井企业生产经营、维稳、棚户区改造等情况及建议多次进行专题汇报;分管副主任及相关科室多次赴省国资委向相关处室汇报我市企业资源转型及项目规划等方面工作,向省国资委建议加大支持驻枣省管企业的力度,鼓励省管优势企业到我市投资兴业,联合、收购、兼并、参股、控股枣庄的优势企业;建议以我市为试点加大省管企业与地方企业合作力度,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带动我市经济转型和发展;要求省国资委把支持枣庄城市转型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在职能范围内各项工作部署中予以考虑和倾斜;同时会同财政等部门联合起草了关于申请枣矿集团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报告并专题赴省汇报,争取上级财政政策扶持。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项目调度考核。为加强市国资委资源转型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市国资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吴长山任组长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组织协调和调度考核。对企业转型项目实行委领导分工联系负责制,对企业在项目建设和资源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力度协调解决。由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列兵兼任转型工作办公室主任,同时重点联系热力、内丰、粮库等企业项目;调研员马飞重点负责大运河物流项目,同时联系金庄煤矿、联运、龙缘经贸等企业项目;副主任李其为联系汽运、供水、燃气等企业项目;副主任孟繁浩联系泉兴、公交、国资等企业项目。将重点项目建设和争取利用上级资源转型政策和资金情况纳入企业领导人员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之中,促进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