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资系统“廉政风险防范内控机制建设”扎实推进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9-09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南通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建设2008-2012年工作意见》,根据2009年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的要求,南通市国资委在国有出资企业中开展“学习南通中远,创最廉洁企业”活动,组织各出资企业加强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健全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全市国资系统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有了新进展。

  各企业结合自身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广泛进行动员发动,积极宣传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的意义和目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周密组织活动的开展。南通产控集团党委利用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和出资企业纪检工作例会,广泛学习宣传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性,消除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盲目自信、手中无权与己无关和小过无大碍等错误认识,增强了党员干部自我查找风险、自我防范风险,参与内控机制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广泛发动,全面排查,归纳梳理,公司查找并锁定了11个业务关键点容易产生违规行为的风险源,并确立了公司作为政府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投融资平台和盘活闲置资产的平台,内控机制建设的重点是加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市粮油集团组织各部门对决策、执行、操作管理全过程,排查出13个岗位74个风险点,有针对性在制定防范预案,做到各岗位廉政风险清楚,防范措施有力。市国投公司注重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的基础性工作,首先着力解决公司及子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网络不健全的问题,对公司纪委进行了改选,新设立了监察室,全面实行会计委派制度,为建立完善的廉政风险内控机制打下良好基础。市盐业公司注重制度执行力的提高,公司将近年来出台了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汇编,总共出台了77个规范性文件,涵盖公司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内部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和民主管理各方面。为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规定、纪检监察干部精通规定、党员干部了解规定,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专门组织对公司全体干部的制度学习测试,并将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