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企今年多管齐下化“危”为机

文章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09-02
  今年以来,宁夏国有企业采取加大新项目建设速度与新产品研发等多项措施,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勇当宁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截至7月末,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073.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7%;净资产497.5亿多元,同比增长33.5%。

  据2008年度全国国有资产统计报告显示,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资产收益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全国排名第5位,百元成本费用贡献利润全国第4位。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各国有大型企业加大新项目建设速度,为持续发展增强后劲。据统计,今年全区国有企业开工建设了大大小小1000多个项目,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9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在宁东矿区开工建设16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为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宁夏建工集团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电力建设、工业厂房、高层建筑、大型公用建设等技术含量高的优势项目,使企业实力稳步增强。特别在与全国9个特级企业的激烈角逐中,一举中标贺兰山体育场工程,成为集团迄今承揽的最大项目。

  为了夯实发展基础,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企业通过开展降本增效、技术改造、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创新管理模式等,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实现保增长目标。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抢抓煤炭外运增加的机遇,挖掘内部潜能,狠抓班组建设,1-7月累计完成运量110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7%。

  难能可贵的是全区国有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决做到不减员、不减薪,在保持现有员工队伍稳定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安排岗位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宁夏发电集团、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等14户国有大型企业已招收高校毕业生1819余人。下半年,还将解决500多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刘日巨介绍,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宁夏交通投资公司和宁夏银行4户企业,1至7月利润均超过2亿元,宁夏担保集团公司、宁夏煤田地质局等4户企业1至7月利润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