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湖南国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 经营形势趋暖

文章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09-08-27

(湖南国企实践学习活动取得成效,1-7月湖南国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

  拧毛巾、降成本”,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建立完善企业科学发展机制……26日下午,湖南国有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湖南省国企通过开展实践学习活动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仍获得较好的发展,1-7月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5户省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总体趋稳回暖,经济效益连续四个月稳步回升。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吴志雄说,学习实践活动是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验”、“集中会诊”的良机,各企业出实招,解危机,保增长,结出了硕果。前7个月,湖南省属国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有近20户,其中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中联重科、华天集团、湘潭电机、出版投资、金鑫黄金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过亿元。
  
  各企业在营运走出低谷的同时,发展方式也进一步转变,发展质量得到提升。例如湘投加速向资本经营转型,大力推进湘江产业投资基金筹建和运作,湘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登记注册;衡钢开发了油气用管、高锅管等专用无缝钢管新品种;湘潭电机申报了专利46项,起草制定国家技术标准3项,6项863重大专项及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通过阶段性评审。
  
  学习实践活动还把深化“拧毛巾、降成本”活动作为具体载体,各企业着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控制财务费用支出、压缩人力资源成本。省属监管企业成本费用总额1-7月同比下降9.6%,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逐月好转。各企业还把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聚焦于应对危机保增长,科学发展上水平。45户省属企业共归纳整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1582个,已经解决604个,列入计划近期解决的387个,提出目标将来解决的591个。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职工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各企业共解决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319个,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520件,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显著变化。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各企业普遍做到减薪不减员,歇业不失业;一些企业与工会、职工三方签订《共同约定书》,承诺不因当前金融危机而裁员、按月足额发放职工核定工资、在不发生亏损的情况下实现工资收入适度增长。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树人说,以这次总结大会为标志,湖南省国有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各企业应该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和拓展、充实、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