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国资委以人为本扎实做好企业改革中的稳定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24
  无锡市国资委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把维护好、实现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国企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了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平稳实施,今年以来,先后平稳实施23家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未发生一起群体性集访事件。

  一是坚持“两个必须”,确保改革改制程序规范。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坚持所有企业的改革改制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坚持凡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企业没有经过规定程序的改革改制方案,将不予以启动下一改革改制程序。

  二是坚持“两个公开”,确保职工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做到政策公开,在企业改制过程中,认真细致地做好对分流安置职工的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做到政策透明、宣传到位,使职工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坚持改制资产审计评估结果公开,对列入企业改制的资产的评估审计结果在企业内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并严格按规定,对转让的国有产权实行公开挂牌出让,自觉接受企业职工和社会的监督。

  三是坚持“两个结合”,确保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坚持严格执行政策与有情操作相结合,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的和国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在分流安置职工的补偿费标准上,做到坚持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和办理,同时对家庭困难的职工,发挥企业群团组织的作用,做好帮扶解困工作,体现组织和集体的温暖;坚持发挥改制主体积极性与多部门联动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与发动,调动改制企业职工特别是原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使广大职工能够参与改革,同时,主动与劳动保障、房管、国土、审计、纪检(监察)以及公安、信访等部门密切配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和推进改革。今年以来,先后在威孚股份人员分流和海星电机破产清算中,虽然涉及人员较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多,由于各部门通力协作,工作到位,取得了职工的支持,使改革得以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