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与职工工资差距呈逐年缩小态势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11
  威海市国资委自05年初成立以来,积极探索以经营业绩考核为手段的年度与任期薪酬制度,加大国有企业薪酬管控力度,推进企业收入分配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出台了《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和《关于规范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通知》,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实行年度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薪酬奖惩相挂钩的考核制度,实现了市属国有企业分类考核且薪酬调控全覆盖的目标。

  二是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年薪总额和工资总额调控。坚持企业负责人年薪增长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和企业经营效益增长原则,薪酬额控制在职工平均工资10倍以内。对10户市属重点企业实行以业绩考核为手段的薪酬制度;对37户市属企业工资总额采取政府指导线与工效挂钩相结合方式进行调控。在政府公布的最高线、控制线和下线围成的3个区间内,用工效挂钩方法确定企业工资的具体增长线。

  三是加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建设。将市属企业划分为竞争性企业和公益性企业,前者突出经营业绩和资产效率指标,后者注重成本费用、资产质量和社会服务指标。在实际操作中,设置了“财务统计、当前任务和工作否定”3大类指标。“财务统计指标”主要考核企业经营成果、资产效率、盈利能力和社会贡献力等;“当前任务指标”主要考核能够促进企业体制与机制创新、技术进步、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和国资委安排的预决算管理、经济运行管理、审计监督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工作否定指标”主要考核企业安全生产及重大责任事故、环境保护、重大事项报告负责人履职情况和目标值预报偏差等。通过实施经营业绩考核,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适合本市企业实际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激发了负责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年终财务决算审计。公开选聘中介机构参与国有企业年度决算审计工作,会同审计部门成立联合审核小组,加大对50户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逐步形成了“制度办法引领、社会审计参与、国资委全过程跟踪监督”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机制。06-08年,50户市属国有及国有控参股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增均为17.3%,远远高于国企负责人平均1.5%的工资增长速度。其中开展业绩考核的10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增均为5.1%,而10户国企负责人工资增长速度平均为2.5%。同时市属国企负责人薪酬与职工工资差距也呈逐年缩小态势,07年50户国企负责人薪酬是职工工资的6.4倍,08年国企负责人薪酬则是职工工资的5.1倍。其中10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年薪07年是职工平均工资的5.88倍,08年为5.5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