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国资委五项举措引导国有企业谋求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20
  一是在相互学习中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要求国有企业之间多交流、多学习,互相学习借鉴一些好的思路、理念和管理经验。实行业绩考核的10户重点企业年内都要走出去,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同行业的先进做法,提出对策和措施。

  二是在整合资源中相互提供服务。通过整合国有企业资源,充分发挥国资集团等企业的优势,积极为国有企业融资提供企业之间的担保服务,共同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利用好融资租赁、承兑汇票、综合授信、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融资工具,积极寻求融资渠道的多样化。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积极探索尝试创新融资方式。

  三是在信息共享中促进共同提高。引导企业充分重视信息采集和研究分析,准确把握产业和市场竞争环境。如两个热电企业要共同研究利用市场信息,在当前煤炭价格比较稳定的时候,联手建立煤炭储备,为冬季供暖作准备等。

  四是在合资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积极推进威海船厂、威海港集团等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共谋发展。其他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提升主业积极进行对外合资合作,既要引进资金,更要着重引进核心技术、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要求企业在对外投资中严格履行报告程序,特别是进行尽职调查和可行性分析,防止盲目合作、乱投资。投资设立新企业应当与主业相关,而且要做到控股,避免因非正常关联交易等行为而侵害国有资产权益,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五是在努力争取各方支持中缓解困难。积极争取财政、物价、税务、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等,在政策、资金、价格、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国资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搞好服务,与企业一起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共克时艰促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