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稳中求变 力促国企重组和民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07-03
  今年以来,山东积极扩投资保增长,启动了大规模农村住房建设和改造,通过减轻企业税负、实施在职职工援助计划等方式增加就业。与此同时,山东在应对危机时“稳中求变”,大力推进国企重组和民企转型升级,使经济增长质量提高。

  扩投资显双效 经济提早企稳回升

  山东经济的龙头在青岛,感受青岛经济的热度看黄岛。6月下旬的青岛海西湾,由中海油、中石油和武船——麦克德莫特三个项目领衔的海洋工程产业正在快速推进之中。这三个项目全部达产后,青岛海西湾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山东充分发挥其在钢铁、建材、工程机械、制造装备等行业和产品领域的优势,加紧进行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并组织重点工业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开展直供配送和供需对接。统计显示,目前山东省已开工和计划今年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为100个,项目规划总投资1531亿元,物资采购总额将超过770亿元,仅对省内产品的采购额就将达680亿元左右。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重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占比较高的山东省在扩大投资的过程中收到了双重的效果,一是增加了就业和居民收入,二是直接带动了省内重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回暖。”

    正因为如此,山东重工业今年以来始终处于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工业行业复苏面持续扩大,在39个行业大类中,呈现增长的行业已由4月份的34个上升到38个,已基本实现全行业回暖。山东省地方财政收入也在前4个月分别保持4.9%、8.4%、3.2%、3.5%的小幅增长之后,5月份增幅升至10.9%。

    促重组调结构 经济转型迈上新台阶

    年初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等10个重要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随后,山东省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出台了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40个特色产业的调整振兴意见、13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指导意见。围绕这些具体的振兴规划和实施意见,传统工业大省山东掀起了新一轮经济调整振兴热潮。

    6月18日,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济南宣布联合组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国有独资公司由以上3家企业的全部国有产权组成。这也是继去年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联合组建山东钢铁集团之后,山东省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又一重大重组行动。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加快调整装备制造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是山东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战略任务。山东重工集团的组建,是山东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金融危机面前,国有企业通过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一批民营企业则紧盯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振兴规划,开始了自己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今年3月,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发布,给山东省东营市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带来了鼓舞。这家公司与中国有色设计研究总院共同研发的“吹氧造锍多金属捕集工程技术”,已经作为“促进产业振兴的重点先进技术”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说,这项“冒着损失数亿元的风险”联合试验并投产成功的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为企业省去高昂的许可证费用,不仅对提高企业自身的效益作用显著,而且对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与长期以来山东依靠国有投资拉动增长不同的是,在本轮扩大投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民间投资山东的意愿持续增强。今年前5个月,山东民间投资额就占到全省投资份额的七成以上。其中不少民间投资项目今年就将实现产出和税收。仅在汽车生产领域,浙江民企青年集团在泰安投资的莲花轿车项目首辆轿车6月底已经投产下线,另一浙江民企吉利集团在济南投资建设的汽车生产基地也在紧张建设之中,“山东产”吉利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下线。

    利“三农”促就业 激活内需谱新篇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消费增长的源泉。山东是人口大省,2009年全省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达到190万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自年初开始,山东省启动了大规模农房建设与改造,以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增加返乡农民工就业、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今年将力争新建农房100万户。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按照户均土建施工、装饰装修和家电家具等投入10万元计算,100万户农民新建农房就可拉动投资1000亿元,从而产生对钢材、水泥、建筑劳务等市场的巨大需求,带动装饰装修、家电、家具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每年至少提供城乡就业岗位80万个、增加农民纯收入60亿元,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一个有力引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已经随一系列举措回暖。在江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之一临沂商城,瑞际木业总经理崔伟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受城市房地产市场和农房建设加快的双重影响,板材市场交易量和价格都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到3月份交易量已经和去年同期持平,4月份和5月份则达到了一个小高潮,“交易量差不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青岛市把强化职业培训作为稳定就业的一项重要措施,由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在青岛港、双星、青啤等大中型企业实施了“企业在职职工培训援助计划”,组织企业职工在职培训,对培训合格的,政府给予200元至500元的培训费补贴。此举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拥护。青岛港集团变生产的淡季为培训的旺季,充分利用生产不均匀的间隙,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使员工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截至5月底,山东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1.1%。

    大力促进就业稳定了城乡居民的消费预期,加上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政策的及时出台,在今年消费品价格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前5个月山东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830.3亿元,同比增长了17.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近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