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有企业“保增长 增效益 促发展 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17
  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自治区国资委的要求,全区国有企业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保增长、增效益、促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全区保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1-5月,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增加值6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盈亏相抵实现利润10.2亿元,连续4个月保持当月盈利;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计划在建的52个项目(续建44个、新建8个)中有6个已建成试生产或投产,其它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一些经营形势较好的企业在抢抓机遇、开拓市场、扩大销售的同时,广泛开展双增双节活动,切实强化管理、增收节支、提高效益。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充分利用C80万吨大列的开通,加大煤炭外运外销,提高经营效益;大力压缩会议费、差旅费、车辆费、业务招待费、出国经费等非生产性费用;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煤炭开采质量和效率,实现增收节支2.25亿元;宁东铁路股份公司抢抓煤炭外运增加的机遇,坚持抓管理提效益,组织开展了“自控型”班组建设年等活动,提升了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截至5月底,完成货物运输76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主要经济指标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一些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企业千方百计抓好恢复生产、扭亏增盈和结构调整。宁夏能源铝业集团公司在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毅然启动了宁东生产线和已停产的部分电解铝槽,积极为全区保增长做贡献;依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各商业银行协商谈判,将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仅此一项全年可减少财务费用5000-6000万元;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扭亏增盈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子公司和车间班组,集团公司领导人员每人包扶1个子公司,年底严格考核奖惩;宁夏电投钢铁公司轧钢生产线和炼钢生产线已分别于5月5日、18日恢复生产,4月当月集团整体实现利润288万元,止住了亏损势头,5月当月实现利润3229万元(其中从参股企业分回红利3721万元)。宁夏发电集团公司抢抓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机遇,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风电、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产业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大力调整传统产业结构,在逆境中积蓄力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些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也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保增长。宁夏建工集团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历史包袱沉重、资金周转困难的实际,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市场,先后中标承建了贺兰山体育场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1-5月共承揽施工任务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7%,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