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国资委建立“三大机制”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04
  一、建立培养机制。一是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市国资委党委通过高层次人才培训班、专题辅导等,加强对企业人才的培训。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人才培训规划,对各类人才每年的培训时间做出明确规定。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培训网络等载体的作用,采取脱产培训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人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与水平。二是建立实践培养制度。各企业根据人才的性质和实际,选派经营管理人才、党务人才等到基层一线任职锻炼;对长期在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工作,经历单一的人才,有计划地实行轮岗锻炼;根据企业岗位的需要,有计划地组织企业人才到国内优秀知名企业学习考察;对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人才,及时放到综合岗位或其他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三是建立人才建设试点制度。通过建立人才队伍管理工作试点企业、复合型党务人才队伍建设试点企业、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企业、科技研发人才建设试点企业等,探索人才培训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二、建立选用机制。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全方位引才引智制度。采取网上发布、高校供需见面会、人才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招聘形式,有针对性地蓄势、借势、招才、引智,不断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结构。通过企业的技术中心、科研工作站、项目研发组为依托培养人才;通过项目合作、与科研院所以及同行专家的交流研讨等锻炼人才。二是构建人才工作平台,建立健全人才使用制度。对经营管理人才注重向科学技术方面延伸;对科技人才注重向经营管理方面复合;对党务人才注重向生产经营方面靠近;对技能人才注重从实践向理论方面提升。在人才使用上,真正做到不唯资质、学历,只唯能力、业绩,充分发挥人才的能力,不断扩大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三是建立人才队伍库,构建战略储备人才体系。市国资委逐步建立“企业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才库”、“董监事人才库”和“科技人才库”。各企业也根据需要建立相应的人才库,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三、建立激励机制。一是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改革对人才的评价标准,确立以业绩取向的人才价值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坚持出资人认可、市场认可和职工群众公认的评判机制。在职称评聘、成果评奖、业绩考核等工作中,打破学历和资历的界限,以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建立竞争择优、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高层次人才开发、培养、管理、使用全过程。二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技术要素、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多种有效形式,鼓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进行重奖。三是逐步提高高层次人才的经济待遇,努力实现价值与待遇的相对对等。四是从政治上关心高层次人才的成长。注重从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把德才兼备、具有管理和领导才能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