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资委应对当前形势突出企业特点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5-11
  近日,中央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到大连市国资委及出资企业检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时,对市国资委及出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有力,主题鲜明,特点突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统筹全局,突出特点,机关企业齐头并进

  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国资委党委针对机关与企业同时进行的实际,统筹全局,突出特点,确保机关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同步进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张成寅书记做出重要批示:“我市国有企业要发挥顶梁柱的作用,为保增长做贡献”。夏德仁市长也指出“我市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工作要围绕保增长、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的目标。”市委确定把国资委作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姚家凯的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副市长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曲晓飞亲自研究部署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市委还专门派出督导组对国资委及系统出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市国资委成立了统一的领导领导机构,实行双线作战,成立了由委局级领导任组长的八个督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两个实施方案。在制定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市国资委根据企业特点,制定了区别于党政机构,符合企业实际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重在坚定信心,应对金融危机,着眼于危机之后企业的发展。三是设立了具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市国资委设立了“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各企业也根据企业特点,设计了切实可行的活动载体。大连港集团把“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第四代港口”作为学习实践载体。公交集团确定了“坚持科学发展,打造一流公交”的载体。

  二、领导带头,班子先行,联系实际主题清晰

  学习实践活动一启动,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心得笔记、带头深入企业调研,班子成员先行一步,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主题,先后深入重工·起重集团等16户企业,切实摸清了企业应对危机的底数,指导企业转变发展的方向和生产经营的模式,度过难关。在此基础上,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调研安排计划,明确了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履行国资委监管职责,解难题、保增长、保企业、保稳定,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要内容,每名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工,确定了关于如何提高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力,如何振兴装备业发展等调研题目,深入大连港集团、大显集团等进行调研,并形成符合企业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指导企业科学发展。各企业党政领导也带头将调研活动与应对金融危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问题紧密结合,突出保增长这一主题,查找梳理企业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企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三、坚定信心,应对危机,企业在学习实践中上水平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正值各出资企业积极应对危机,摆脱困境的关键时期,各出资企业都把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破解企业发展的难题,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有利时机。冰山集团围绕“打造一开拓三创新一和谐国际化大企业”,建设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和谐企业。重工·起重集团认真落实保增长、促发展要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的挑战, 10项措施力保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瓦轴集团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级轴承集团”,抓住扩大内需市场,建立产销绿色通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调整市场结构,积极谋划企业发展。

  四、保增长重在保企业,机关建设树立新目标

  在国资委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委进一步强调保增长的重点是保企业,保企业的重点是加强政府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国资委机关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确立机关建设的新目标。规定主要强调以保企业为重点,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机关树立“不给企业添乱,多为企业解难题”理念,把出资企业的难点,作为机关服务的重点,尽力为企业的应急需求提供服务。如为企业解决历史债务牵线搭桥,实现银企对接;为企业横向联合“抱团取暖”应对困难充当中间人。要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对企业报批件的办结效率,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审批时间,对企业报送文件涉及到机关两个以上处室,可采取并联审批制,减少周转环节;对有些企业非重大事项报批件,采取授权备案制,经市国资委主任(委务会)同意,可授权企业董事会研究处置,并向市国资委备案。为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建立专项工作督办制,对效能建设进行监督,凡委主任和委务会议定或交办事宜,实行督办制度,督办工作的结果作为对处室和处室领导的考核依据。

  五、精心组织,灵活掌握,工作学习两不耽误

  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上,市国资委根据机关和企业特点,严密组织,并灵活掌握,确保工作学习相互兼顾,两不耽误。党委中心组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充分利用工作之余或休息时间,原原本本自学原著,撰写学习心得,集中学习时重点围绕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展开讨论,真正达到学习讨论中提高理论水平,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干部每天利用下班前2个小时不折不扣地对重点篇目精研细读,做到全面理解、融会贯通,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应对危机、企业搬迁改造、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重点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同时,国资委机关党委提出以“我为机关献言献策”为载体开展深入学习,丰富了学习内容,激发了学习动力,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各企业组织党员按照规定内容,认真学习好规定篇目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灵活掌握,合理安排时间,尽可能不停工停产搞学习、搞活动。基层单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基层广大党员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前提下,适当安排集中学习,鼓励党员每天挤出一小时业余时间自学。同时,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记录,边学习边交流,边学习边思考。

  总之,前一阶段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快”“实”“活”“特”,也就是行动快,步骤实,方法灵活,体现了国资特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