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系统坚持突“活”务“实”求“新”扎实推动学习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4-14
  陕西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根据省国资委的统一部署,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实践主题,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课题调研为抓手,积极构建四大平台,扎实推动学习调研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突出“活”字

  为了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各企业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着力在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强化学习成效上功夫,有力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省投资集团、陕国投等企业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抓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研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3本书籍,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辐射带动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学习热潮,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二是辅导培训集中学。省煤业化工集团组织领导干部赴省委党校进行科学发展观理论专题培训,省农垦集团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了“科学发展观与社会建设”和“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形势”的辅导报告,地方电力集团、西瑞(集团)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向党员干部作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辅导报告,提升了党员干部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了学习的有效性。三是结合企业特点及时学。法士特集团等企业利用工作日休息时间或双休日组织学习,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西部机场集团等企业鉴于下属企业点多路远难集中的现状,组织咸阳、银川、西宁、榆林、延安、汉中、安康、格尔木和天水机场全体党员干部以视频形式收看中央党校王长江教授作的“科学发展观与执政党建设”专题报告,增强了学习的时效性。四是运用互联网引导学。省有色集团等企业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专栏,利用网络平台及时登载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动态信息和相关文件资料,供党员干部学习,用新颖的形式让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入人心,增强了学习感染力。

  二、坚持以课题调研为抓手,突出“实”字

  各企业紧密围绕学习实践载体,牢牢把调研活动与省委省政府的“三保”工作总体部署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调研课题,夯实领导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了调研工作有深度、出成果、见实效。省投资集团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蓄势图强,推动集团公司平稳健康发展”,省延长石油集团提出了“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延长石油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省有色集团提出了“应对危机,科学发展,确保集团公司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省煤业化工集团提出了“打造中国一流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省建工集团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做大做强集团,富裕陕建职工——对集团科学发展的思考”,省地方电力集团提出了“打造双优电网,推动科学发展”,省医药集团提出了“省委省政府‘大项目支撑、大集团引领、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战略是陕西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科学选择”,法士特集团提出了“提升企业管理,全方位拓展市场领域,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等调研课题,都是直面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着力解决企业发展思路不清,发展战略不完善,发展方式不科学,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研发滞后,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影响企业稳定增长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努力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三、坚持以四大平台为载体,突出“新”字

  为了使学习调研活动做到符合民意、贴近民心、惠及民生,各企业积极创新党员群众参与方式,搭建四大平台,畅通民情渠道,汇集民需民智,引导和激发企业广大党员群众为企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一是搭建实践平台。省物产集团、省旅游集团、省铁路投资集团等企业领导通过检查指导工作、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等方式,联系党员群众,倾听民声,掌握实情,共同研究查找破解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难题。二是搭建媒体平台。秦川机床集团、省建工集团等企业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企业宣传载体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进展;省有色集团公司、西部机场集团、法士特集团等在企业网站上开辟“我为企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互动栏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搭建活动平台。龙钢集团等企业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总经理接待日活动,省农垦集团围绕发展战略、产业升级、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华特玻纤材料(集团)公司、省产业投资公司、省外经贸实业集团等企业设置意见箱,动员党员群众结合实际谈问题、出点子、献良策,对征集到的一些建设性建议和方案,及时组织有关部门整理归纳,研究解决。四是搭建服务平台。省国资委派出的五个指导检查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服务,及时向省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探讨对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