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国资委提出“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工作意见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3-11
  无锡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扩大内需保增长、创新创业促转型、政企合作维稳定”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市属国有企业带来的新的不利影响,日前制定下发了《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工作意见》,主动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围绕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强。指导企业制定和完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做好监管企业主营业务的核定工作,对企业对外投资实行备案制、核准制,进一步强化企业风险控制。强化融资功能,扩大融资规模,发挥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用。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品牌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对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能力和有自主创新品牌的产业进行先导投入和资源开发,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引领高端产业发展。

  二是围绕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工作水平。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追求质量效益型发展。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寓服务于发展之中,在改进服务中实施有效监管。全面推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管理制,形成具有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考核结果与薪酬相挂钩、效率优先与兼顾公平相结合的原则,合理调控企业经营者与职工之间的收入比例,维护好出资人、经营者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好国有资产的经营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把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情况与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经营者年薪收入紧密挂钩。

   三是围绕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进一步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开展“为企业服务,促科学发展、保和谐稳定”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市国资委服务企业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当前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完善职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和困难帮扶机制。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是围绕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深化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引导企业领导人员牢记宗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利益观。结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创新和完善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建立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制度,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贯彻实施。指导企业通过构建企业先进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形象文化,增强集团的整体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抓住建国60周年重大契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改革开放宣传、深化思想解放活动。

   五是围绕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进一步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通过抓好岗位培训、开设业务讲座、安排挂职锻炼、组织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委机关干部开展市场经济知识、国资监管业务、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推进国资监管工作创新创优。根据市委、市政府今年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处室、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实施跟踪管理,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抓好电子政务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培训,完善网上办公系统。大力推进国资监管系统信息化建设,按照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要求,重点抓好国资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业务网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促进机关管理有序、运转协调、工作规范、形象文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