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国企利润去年增长逾四成

文章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布时间:2009-02-18
  从16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哈市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各项工作仍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利润总额18.7亿元,同比增长41.1%;实现税金18.8亿元,同比增长20.9%;企业资产总额已达763.3亿元,同比增加1.7%,国有权益总额330.6亿元,同比增长11.3%亿元。

  23户政策性破产企业立案

  2008年是国家政策性破产立案审批的最后一年,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经国家批准并具备条件的23户政策性破产企业全部在国家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法院立案工作。同时,相关部门利用国家实施新《破产法》的有利时机,通过实施依法破产解决了国有劣势企业改制难题,2008年,全市共有14户企业向法院申报实施了依法破产,其中8户企业完成了破产清算工作。

  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全面展开

  哈尔滨市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据了解,目前哈市已全部完成市属657户企业、中省直146户企业的改革范围界定工作;7户先行试点的企业已基本完成了改革工作。今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推进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任务:市属工业企业要完成140户;市属非工业企业要完成68户;区县企业要完成465户。

  完成国企债务处置14.2亿元

  由于哈尔滨市国资监管加强,国资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一方面,国有企业债务处置效果进一步显现。全年共计完成国有企业债务处置14.2亿元,支付回购资金4亿元,综合受偿比率为28%,用较小的回购成本为企业卸掉了较大的债务包袱。

  另一方面,国资监管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完成了872户国有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实现了212宗产权交易,成交额9.4亿元,增值额5.3亿元,增值率129%。加强了对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

  另悉,哈尔滨市《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职工安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发布,经过相关部门的研究修改并提出意见后,将由市劳动、财政、国资三个部门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