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县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03
  今年以来,青岛市各区(市)从完善机构、充实队伍、强化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青岛市县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一是建立健全国资管理机构,充实管理队伍。开发区成立了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形成了区国资委——区国资办(区财政局)——区属企业三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平度市组建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充实了国资管理队伍,摸清了全市行政性国有资产的“家底”,为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打好了基础。青岛保税区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作为依法代表青岛保税区管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专设机构,由青岛保税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任组长,下设办公室。

  二是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出台相关制度。胶南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及《胶南市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胶南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规则》、《胶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胶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等五个配套文件,明确了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范围以及国有资产运营机构的权利和职责,理顺了国资监管机构与国资运营机构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对企业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完善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夯实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政策和法律基石。开发区出台了《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制订完善了《财务总监暂行办法》、《财务总监工作规则》、《财务总监考核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向6家区属国有企业正式委派了财务总监。

  三是强化资本运营,发挥国有经济拉动作用。开发区通过“资产并购、资产重组、对外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社会资金进入公用事业行业,建立起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带动作用。平度市对闲置国有资产进行了优化配置、合理运营、科学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有效运营;选择了12个有代表性的单位,对国有资产整合进行试点,打破了原来的条块分割格局,对办公用房全面优化调配,并在此基础上对22个单位进行了资产整合。统一配置和运营土地、房屋等闲置国有资产,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专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