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资委确保市属国有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02

  为贯彻落实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和大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行动,深入企业专题调研,强化监事会监督、外部董事监督和纪委监督等措施,指导企业分解指标落实措施,确保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全年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据了解,2008年是大连市市属国有企业发展卓有成效的一年,全市国有、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地方规模以上工业的1/2,国有、国有控股企业纳税总额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3。5户企业成为2007中国500强。地方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在全省14个城市中列首位,占全省的1/4。一批大企业、企业集团正在逐步做强做大,在大连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率先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中的龙头地位、主体作用更加突出。面对国内、国际不利因素,市国资委积极应对,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建设,使出资企业国有资产规模和整体运行质量继续保持稳步提升,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推进企业改革、重组上市、搬迁改造,出资企业主业更加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

  大连市国资委主任王春说,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做好2009年的国资监管工作意义特别重大。市国资委机关要带领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保持较快平稳发展的势头,引导和带领其他各类经济成分和各类企业,坚定不移地战胜这场挑战,积极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对大连市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今年“两会”精神,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经济指标分解到具体的项目确保落实。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新出台的《国有资产法》,拓展形式深化依法监管的内容。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在做大产权交易范围、扩大监事会职能、加强外派董事制度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国资监管职能、实施国有资本预算收支、落实国有资产责任追究投资管理等方面成效。四是继续深入国有企业改革。五是促进国有企业平稳较好发展。六是加强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和廉政建设。

  新年伊始,市国资委就组织工作组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掌握企业产成品库存、合同订单、进出口变化等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研究制定应对方案。指导企业抓紧国家拉动内需的有利时机,密切跟踪上下游行业和企业的变化,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和行业趋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变挑战为机遇,努力保持生产经营的良好势头。与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全力做好17户企业63个在建、计划开工和须立项项目。积极争取落实2009年全系统122亿的投资项目。继续加快推进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同时,加强投资管理,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对外投资要经过充分论证,符合决策程序才执行,充分考虑风险,要有较高的回报率。对固定资产投资、产权收购和长期股权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把有限资源管好,使企业投资规模严格控制在合理负债率之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