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资委对2009年省产权交易工作提出五项要求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1-15
  在2008年全省产权交易工作会议上,秦光健副主任对完成2009年全省产权交易工作提出了5项要求:

  一、产权交易机构尽快完成工作转型

  1、业务转型。当前,大面积、集中式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已阶段性完成,各级国有资本逐渐从竞争领域退出,许多县级以下政府已不存在国有企业,作为产权交易机构主营收入来源的国有产权交易业务,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并完成业务转型已成为直接关系产权交易机构生存的迫切问题。目前,我省已有不少产权交易机构居安思危,积极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和挂牌转让、高新技术企业股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债权处置等业务,为全省产权交易行业实现业务转型提供宝贵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2、机制转型。产权交易机构要实现对内部工作机制的转变,摆脱不适宜市场经济运营的模式。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内部改革,通过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业务考核评价,收入分配保障的机制,实现市场拓展、业绩增长、职工增收的目标。

  3、经营理念转型。我省产权交易机构要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注重跟踪形势,紧紧抓住市场变化,努力开拓市场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同时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建立“服务型产权交易机构”,从而在市场经济中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进一步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

  在2008年市场资源整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通过交易市场各项建设的统一,实现我省产权交易市场整体协调发展。

  1、实现全省产权交易市场业务统一。着力加强全省产权交易业务流程、项目审核、鉴证标准统一化建设。严格产权交易的内容、程序和交易方式。在省监管办的统一管理下,进一步发挥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对各市分所在业务上的带动和指导作用。

  2、加强区域间信息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整合、扩大我省产权交易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加强机构网站建设,发挥专业网站信息平台辐射功能,畅通区域市场信息渠道、业务渠道,实现区域市场的信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交易项目专项推介会、报刊媒体、机构网站三位一体建设。

  3、促进交易机构完善内部制度。在全省性制度办法和配套规章的指导下,各机构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着重建立一套适应国有企业改革需要,规范严密的产权交易机制和运行机制。

  三、以实现国有资产全部进场交易为目标,完善产权交易监管体系建设

  1、进一步发挥监管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省监管办在规划市场发展、监管交易行为等方面作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主体。通过与财政、发改委、工商、监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一套规范、严密、操作性强的监管体系,切实加强对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的监督管理。

  2、加强对产权交易的动态监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实现项目事前审批、交易监督、事后跟踪的产权转让全程监管,通过加大检查力度、通报典型案例、跟踪重点项目等多种途径,促进国资监管工作的逐步到位和完善产权转让监督检查机制。对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监督检查工作还要继续深入的开展起来,各市国资委要切实负起责任。

  3、充分发挥机构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交易机构内部申请登记、挂牌公示、咨询洽谈、公开竞价、签约成交、结算交割、交易鉴证等程序,确保交易行为符合市场经济运作规则及依法规范运作。认真研究产权交易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科学规范的转让审批、资产评估、公开挂牌、合同鉴证、变更登记等产权交易各环节的运行机制,形成规范、高效的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四、以创新交易为突破,实现市场发展上台阶

  1、进一步丰富产权交易品种。积极拓展非国有资产交易市场,吸引各类资本进场交易,使非国有资产进场交易率有一定提高。加大力度推进非上市公司股权记托管、挂牌转让等融资创新业务,加大金融债权交易市场建设力度。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资产处置工作。加强与中央在辽企业的沟通联系,通过与京、津、沪、渝四家机构的合作,共同处置央企转让资产。

  2、进一步完善创新交易方式。深入研究电子竞价、网络竞价等方式特点,及时更新电子竞价系统,探索应用权重竞价、限次竞价等创新竞价方式,不断为竞价交易提供方便、快捷、规范、公平的交易手段。

  3、进一步防范交易法律风险。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基础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间的沟通联系,联合工商、监察和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监督产权交易工作。

  五、以加强人才建设为动力,全面提升市场经营管理水平

  加强员工队伍的掌握政策的学习意识、跟踪形势的市场意识,项目操作的规范意识和廉洁从业的自律意识。

  1、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注重提高产权交易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自觉按规章制度办事,公正执业,努力作到优质服务。加强产权交易业务培训,培养一批既有较高理论造诣又懂实务操作的产权交易专业人才。

  2、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鼓励和支持省内产权交易机构间相互选派优秀人员交流学习。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使用人才,可以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具备工作经验、职业资质、不同学科知识背景等专业人才,为产权交易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3、提升内部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大对产权交易机构软硬件建设,对现有信息发布、竞价交易等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形成完善、严密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层级,完善各项服务的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