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资委采取八项措施应对挑战谋求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1-27

  南通市国资委积极研究国有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措施,委领导分别带队到出资企业实地调研,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讨本市国企经营现状和明年国资国企发展对策,在应对中谋求发展。

  一是围绕国企核心主业,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实施搬迁项目和扎实推进核心主业技术改造,推动我市支柱产业结构升级、地域集中和功能集聚,促进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加快推进大生集团整体改革方案的实施。

  二是助推企业上市。加快优质资产注入和再融资步伐,实现上市公司技术升级、规模升级,形成上市公司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培育一批上市企业。全力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国企,完成股份制改造,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搭建上市平台,形成南通国有企业上市梯队。

  三是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兴业。主动迎接桥港时代的到来,做强做大现有国有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推进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优强民营企业的合作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将南通市打造成国有资本集聚地区。

  四是加快整合现有资源。对列名监管企业内部业务相似、规模偏小、链条过长子公司或集团内部同类公司加快合并重组,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的效率;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产,尽早启动开发项目,加快资金回笼。

  五是提前谋划明年投资计划。高度重视国家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积极申报符合国家政策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更好地发挥国资的带动作用。

  六是着力提高企业素质。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基础管理制度,更加重视降本增效,严格资金管理,控制行政开支,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实现企业管理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

  七是加强国有资产运营重点环节的实时监控。建立以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监督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完善财务预决算管理。加强重大事项管理,严格遵守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防控投资风险和财务风险。

  八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委领导和相关处室联系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制度,完善急事急办的现场办公制度,构筑长效服务机制,当好促进企业发展的服务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