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国企航母” 重点项目将投资近百亿元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11-24
  从日前召开的海南省属国有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省国资委将重点针对国家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政策,督促省属企业梳理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抢抓机遇,力争年内制订或启动打造海南“国企航母”计划,并计划重点推进项目明年投资近100亿元,为国有经济谋求更好的发展。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国有资产在平稳运行中实现保值增值,省国资委重点监测企业生产总体上保持平稳,经营效益继续朝改善的方向发展,骨干企业在效益改善中发挥支撑和推动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17家省国资委重点监测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9%。

  但是由于受企业成本提高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南部分国有企业债务负担加重,整体偿债能力下降。17家重点监测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2.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从结构看,大部分企业债务负担加重。

  “面对发展压力,如何以积极有为的开放心态,跳出国资看国资,站在全局找定位,化解风险促发展,是国资国企赢得机遇的关键所在。”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省国资委决定,年内争取省政府动用国有资本金收益进一步加大对国企的投入,支持国有企业乘势发展,做强做大,并借鉴国际国内先进企业发展经验,找准加快发展壮大我省国有企业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力争年内制订或启动打造海南“国企航母”计划,加速提升省属国有经济实力。

  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加强对已开工投资项目的督办帮扶,明年计划投资近100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并且还将促进省和市县国有资本的联合,打破部门、地区分割,实现国有资产资源优化配置,重点是整合林业、环保、旅游、水务资产资源,通过做强做大10家左右的省属国有企业,组建大公司集团,构建相应的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