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要求大型国企主动服务保增长、齐心协力渡难关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1-24
  11月17日,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到徐矿集团、徐工集团、国华徐州发电有限公司、徐州四方铝业集团公司、中烟集团徐州卷烟厂等5家国有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徐鸣强调,徐州各级党政机关要主动服务企业,企业要积极应对挑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渡难关、保增长、保稳定、促发展。  

  徐矿集团坚定不移加快转型

  徐矿集团面对煤炭市场的急剧变化,积极主动应对,既保证当前生产,又谋划转型方略,确立了以煤机产业链为基础,发展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题产业,煤炭物流、煤炭装备、矿业工程、地产置业四大支柱产业的“3+4”产业定位。一批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徐矿电厂2×1000MW和华美电厂二期2×300MW机组项目,有望于2009年底之前投产。徐州煤矿装备制造基地也有望今年年底前竣工。

  徐鸣指出,在当前金融风暴影响波及面逐步扩大的新形势下,徐矿集团要继续加大煤炭的促销力度,保本微利争市场;继续加大煤炭综合开发力度,积极发展非煤产业、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在电力、煤炭机械等方面寻求突破;要抓住机遇,改善职工生活,加快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一手抓废旧矿井的关停,一手抓安全生产,确保不出事故。

  徐工集团努力拓展市场空间

  虽然受到宏观形势的影响,徐工集团经济效益依然保持较好走势。今年1-10月,实现利税26.1亿元,同比增长46.6%,实现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52.4%,产品出口7.4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在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中遥遥领先。

  徐工集团计划加强国外网络建设,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积极应对金融风暴。该集团在已建立的40个海外经销商、6个备件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明年和后年再投资2亿元,在中东、中亚、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区,全面建立徐工集团的出口服务支持体系,使徐工集团明年出口向超1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此次国家出台10项措施,尤其是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徐工发展带来新机遇。公司已经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人员对客户购买计划进行调研。徐鸣要求,徐工集团要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千方百计争夺市场份额。要继续加大核心部件和整机研发的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强身健体保市场”。要利用好国家的政策,争取项目支持,积极做好发动机和徐工研究院的项目推进工作。

  国华发电快速推进“上大压小”

  面对经济低潮,国华徐州发电有限公司坚定不移走“上大压小”道路,边审核、边规划;边规划,边建设。目前“二十五”技改工作基本完成,老机组拆除工作顺利进行。一期工程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两台1000MW超超临界环保发电机组。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总投资将达到300亿元。徐鸣指出,国华徐州公司的出路在于更新改造。目前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下降,正是工程建设的良好时机。希望抓住机遇,争取4×1000MW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改委、经贸委、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协调省有关部门,为工程建设提供帮助。

  四方铝业加强新品市场开发

  受金融风暴影响,铝箔出口基本停止。在此严峻形势下,四方铝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对内加强管控,深挖潜能,克服困难,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该企业利用公司资金优势,以及原材料价格较低的机会,积极推进8万吨技改项目建设,搬迁铸轧生产线,降低生产成本。公司还积极开发新用户,争取新订单,形成新增长。徐鸣指出,从长远来看铝制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必须原料,有着良好的前景。企业要千方百计咬紧牙关保住已经占有的市场份额,抓住机遇调整产品结构。在关键时期,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和职工一起共渡难关。要紧紧抓住国家增值税政策改革的机遇,积极推进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做好新产品的开发。

  徐州卷烟厂多元经营服务徐州发展

  截至目前,徐州卷烟厂入库消费税420039万元,同比增长10.38%,入库增值税125893万元,同比增长4.41%,经济运行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公司多元化经营也取得进展,今年1至10月实现主营业收入42656.72万元,增幅108.35%,其中实现利润11025.42万元,增幅180.65%,上缴税费4569.90万元,增幅79.84%。这为徐州卷烟厂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徐鸣表示,徐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烟厂的发展,积极帮助烟厂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烟厂在多元化经营的道路上,要加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培养,在稳定行业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扩大外部市场占有率。 

  市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保企业

  徐鸣在调研中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对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各部门负责同志当场表示,回去后立即采取措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