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揽子重点改革措施促经济体制改革深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28
  建立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模式、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农村社区服务格局、积极设立和完善“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日前,《山西省2008-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按照《指导意见》,山西省2008-2010年改革的重点任务将集中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创新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建立和健全节能减排的管理体制机制、建立适应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围绕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动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推动旅游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等十多个方面。

  据介绍,山西省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清理力度,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在全省11个地级市逐步推行行政审批代办制、联审联办制和首办负责制,建立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模式,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山西省将深化服务业领域改革,重点是政府公务活动和采购。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将其所属的运输、物业、医疗、食堂、印刷等后勤服务机构逐步改造成为面向社会服务的市场主体。政府公务活动和采购,凡能够由社会提供的服务业务,要逐步扩大实行公开招标或委托社会中介代理。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建立健全全省服务业标准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

  在节能减排方面,将制定有利于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的价格和财税激励政策,建立和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建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倒逼机制”“节能提奖”和超耗能“限、禁、关、停”等处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围绕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山西省将开展农村社区化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农村社区服务格局;进一步扩大新农村建设投入试点范围,在全省建立以政府补助资金为引导、筹补结合的农村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加快农村商品流通市场体系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建立重要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稳步发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组织,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保险”的模式,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农业产业化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