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资委注重建设、形式多样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10
  大连市国资委在“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年”的活动中,注重结合实际,以“依法守信、诚信经营”为理念,以“八个必须”为要求,着力从理念、体系、载体入手,全面推进企业廉洁文化的建设,各出资企业立足企业文化的特点,积极建设和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廉洁文化,廉洁文化进企业的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准确定位,发展理念。市国资委各出资企业结合企业文化特点,准确定位并发展和升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理念。大连港集团通过“诚信、崇廉、律己、敬业”的廉洁文化理念,弘扬“胸怀大海、港荣天下”的大连港精神,树立“以人为本、以德兴港”的大连港价值观;公交客运集团公司提出“廉洁文化进企业、进机关、进厂站、进班组、进车厢、进家庭”的“新六进”,并把“诚信立业,廉洁从业”的廉洁理念纳入《企业文化手册》之中;染化集团、粮食工业总厂在企业内营造了“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廉洁文化理念和工作生活氛围;热电集团以“依法守信、诚信经营”为主导,开创“热电先锋”大宣传,构建廉洁文化的理念;大连机床集团在实施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路上做好“五个定位”;重工.起重集团以“廉洁奉公、诚信守纪”为理念,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十一五”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之中,通过实践初步形成一套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符合廉洁文化理念的监督、约束、追究体系,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构建体系,加强制约。市国资委各出资企业在企业廉洁文化的建设上,注重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的建设。冰山集团建立用制度规范权利运作、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制衡机制。今年对产、供、销、人、财、物等各项规定共9类27项制度进行了建立和完善;交运集团制定了《集团机关具有经济行为部门的监督管理规定》;大连水泥集团、大化集团、大连橡塑机结合企业搬迁改造特殊时期的实际,制定了《公司现阶段管理人员10项要求》、《企业搬迁改造特殊时期的纪律规定》等有关规定;复州湾盐场在物资采购、废旧物资处理、工程外包以及资金审批等敏感问题上建立了三公开制度;三寰集团先后制定了《纪律检查工作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规定,并根据企业的发展对相应的廉洁制度进行及时的梳理;建设投资公司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先后出台了《廉洁自律制度》、《公司外派董事、监事管理办法》、《公司外派财务总监管理办法》;航运集团结合实际,把廉洁文化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公司建立了三横一纵网链式的巡查制度;大耐泵业与客户在签署供货合同的同时签署了廉政相互制约合同,对方在保证质量按时交货的前提下,售价下调了10%,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载体丰富,形式多样。市国资委各出资企业通过各种载体和形式抓好企业廉洁文化的建设。瓦轴集团利用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和剖析自办违纪案件,进行反面典型教育,借助公司每年举办的“瓦轴之夏艺术节”这个平台,演唱廉政歌曲,制作“谨记八荣八耻、构建和谐瓦轴”“倡导八个良好风气”宣传板报54快,下发各基础单位;机场集团逢年过节之前,都要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警示教育,并依托廉政歌曲,广泛唱廉、依托廉政演出,同台赞廉、依托廉政台历,年关送廉、依托廉政读本,读书思廉。大显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玩火者必自焚》和《贪婪霸道自掘坟墓》进行廉洁教育。组织所属企业班子成员以及企业从事人、财、物等关键和集团机关人员观看了“廉政中国”系列录像《失衡的称》;国合集团注重办好两个廉洁专栏,编写了第一册反映企业内部艰苦创业、廉洁从业、爱岗敬业《我们的故事》书籍;星海会展中心在局域网设立了“温故知今”栏目,让大家从古往的楷模身上看清立人之本;大连煤气公司、棒棰岛集团等企业利用公司报、局域网络“廉政之窗”网页(设有党纪新规、警钟长鸣、领导要论、廉洁文化、工作动态5个栏目)、电子滚动屏幕和板报、标语、学习园地等组成廉洁文化传播平台,进行廉洁教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