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召开市管企业1~7月份资产运营情况分析会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23
  为全面分析和评价市管企业资产运行情况,积极应对企业面临的经营形势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近日,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市管企业1-7月份资产运营情况分析会。市管企业负责同志、外派国有资产监督人员、青岛市政府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对今年1-7月份市管企业资产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今年以来,市管企业克服了油、煤、电及其它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利息上调、出口退税、汇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模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持了经济健康稳定运行,呈现出结构改善、质量提升、实力增强、保值增值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完成市委青岛市政府制定的全年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重点企业规模和效益实现稳步增长,结构优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二是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 节能减排、强化管理和自主创新正成为市管企业应对经营压力、实现经济结构转变的三个重要基点,节能减排有效降低了成本支出,强化管理基础有效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自主创新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市管企业社会贡献进一步突出,在迎奥等工作中发挥了表率和主力军作用,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为奥帆赛期间城市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在“抗击浒苔”工作中,市管企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出动40000余人次有近6000辆车次圆满完成了任务,在抗击汶川地震中,市管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达到13086万元,占全市捐赠款物总数的25%。

  报告还深入分析了市管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和存在的问题。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二是信贷紧缩和利率上调带来的双重资金压力;三是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压力;四是股市动荡低迷带来的资本运营和投融资压力;五是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带来的税收压力;六是提高工资带来的人工成本压力。同时,市管企业还面临着价格倒挂、历史包袱重和体制机制不活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都对各市管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出了更紧迫、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主任于大江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市管企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市委青岛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正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密切跟踪和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企业财务战略。二是加强资金管理,降低资金占压和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资金筹划工作,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三是节能减排,增收节支,完成好业绩考核节能降耗指标,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加强购销管理,尽量压缩库存。 四是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加强高风险投资业务的风险评估和预算控制,加强投资控制,制定财务危机应对预案,严防财务风险。五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新产品,培育企业新的增长点,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