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部室折射国企改革之紧迫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08-09-17
  据山东省国资委近日调查,当前国有企业管理机构臃肿、中层管理人员偏多、机关色彩明显等问题仍然突出。有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仅集团本部的部室就多达38个。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生产经营是本分。管理机构臃肿、管理人员过多,必然导致管理层人浮于事、办事效率低下,加大生产经营成本,还会给职工的心态造成消极影响。  
  
  山东省国资委调查发现,凡是党政机关有的部门,一些国企都有,涉及党团妇、统战、武装、组织、计生、离退休等,一应俱全,是典型的“政企不分”“企业办社会”。

  这么齐全的中层机构,当地党委和政府联系和指导工作十分方便,什么事都有专人管。但这么多专门机构,自然不可能天天都有党政机关安排的事需要落实,多数时候都闲着。

  把党政机关的一套组织架构复制到国有企业,是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与今天企业应当在市场中发挥的地位和作用极不适应。这种“政企不分”的企业管理方式,表面上看照顾到了各方的需要,实际上增加了企业内耗,使企业无法集中精力研究市场、组织生产经营。深化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大胆进行管理体制创新,充分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设置机构和管理人员,让企业把精力集中到生产经营上去。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就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让国企真正成为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