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国有企业效益增幅逾四成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1
  上半年,山西省省属国企克服原料、人工涨价、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产品价格变化的不利影响,加强管理、扩大销售,整体呈现出质量效益双提高的态势,销售收入、利润等效益指标增幅超过4成,在全国排位继续保持前3名。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省国资委监管的35户企业总体保持了良性、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销售收入2287亿元,增幅为44%,实现利润134亿元,增幅为40%,上缴税金180亿元,增幅高达48%。据介绍,山西省国企大多是能源、冶金、化工和机械行业,正处于经济周期上升较快的阶段,销售收入增长迅速,到7月底,收入2800亿元,完成去年全年的80%,在全国的排位继续保持在第3名,仅次于上海、北京,这一上升趋势预计下半年将难以改变。

   省国资委主任张崇慧:企业现在面临由于原材料、劳动成本上升带来的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困惑,但就全省来讲,山西省能源重化工方面的企业所占的比重比较大,所以我想总体情况今年仍然能够保持上半年这样一个好的势头。

   尽管原材料等成本大幅上涨,但上半年省属国企经济效益仍有大幅提高,化工企业由于国际油价上涨、煤化工成本优势明显、利润同比增长4.36倍,创历史新高;因煤炭拉动,煤炭生产企业利润增长1.65倍,8户经营性公司利润增长93.3%,机械装备业则形势较好,产销两旺,利润增长56%,原有的3户亏损企业也比上年减少1户,亏损额也从11000万元减少至1000万元,但是钢铁企业出现的利润下滑也警示省属企业仍要加大管理和改革力度,应对多变的经济形势。

   省国资委主任张崇慧:当前讲,现在企业的发展情况很好,长远讲,必须有接续的项目,有更新的项目,才能保证高速度发展能够持续下去。

   在寻找新的突破方面,省属煤炭企业加快了并购整合,上半年整合地方煤矿33个,涉及储量40亿吨,同时结构调整效果明显,5户煤炭企业非煤收入为390.4亿元,占全部收入的41.6%,在煤炭主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以煤为基础的产业链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