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委大力实施培训工作“结构优化工程” 着力提升企业高管人员专业素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0
  一是搞好需求调查。采取向企业负责人发出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当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结合对企业领导人员经常性考察情况、干部统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了解发现学识水平、知识结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掌握企业高管人员的素质结构状况,找准培训方向和着力点。

  二是明确培训重点。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不同类型高管人员的培训重点:对国有产权代表,重点搞好战略决策、公司治理、风险防控、金融法律和政治理论知识的培训,强化对出资人负责的意识和履行出资人职责能力的培养,目标是建设一支能够忠实代表出资人利益的国有产权代表队伍;对经理人员,重点搞好经营决策、资本运作、现代管理、法规政策和国际贸易规则知识的培训,强化执行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的培养,目标是建设一支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对党群工作者队伍,重点搞好经营管理知识和党建知识的培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目标是建设一支既熟悉生产经营又善做党务工作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

  三是搞好特色培训。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培育“国有产权代表培训班”、“总经理培训班”和“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研讨班”三个培训品牌。以“专业性、职业化、高层次”为基本定位,以“专家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成果运用+跟踪评估”为基本模式,依托省内知名高校,借助国内优势培训资源,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力争做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性培训班次。

  四是指导企业加强自主培训。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部署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省管企业自主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企业自主培训的对象和数量质量要求。每年都对企业自主培训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指导和统计分析,对成绩突出的提出表扬,对完不成任务的督促整改。近年来,各省管企业自主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年培训各类人才在9万名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