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党委在全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09
  9月4日,青岛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胶州市召开。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以《坚持教育、引领、探索,不断提升国有企业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为题,在座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和系统各企业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紧密结合国有企业特点和行业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加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有力地提升了国资委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

    一是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目标,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诚信、友善、勤俭、敬业为内容的道德规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先后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等群众性道德建设学习宣传教育,以及以弘扬职业道德为内容的争先评比表彰等群众性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国资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二是以弘扬典型为引领,充分发挥道德建设楷模的示范带动效应。2005年以来,国资委系统先后有185家企业分别被全国和省、市表彰为文明单位或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单位;还有一大批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群体、个人分别受到全国和省、市表彰。通过大力宣扬表彰单位和个人典型,对国资委系统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和激励感召作用。

  三是以企业文化为载体,积极探索提升企业整体道德素质的有效途径。注重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强烈的企业文化氛围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为企业、为社会贡献力量的责任感。牢固树立文化建企、文化育人的理念,积极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崇尚文明的企业氛围。许多企业重视以企业文化促员工的心理和谐,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形成团结和谐、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激励广大员工投身到和谐企业建设中去,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大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国资委系统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提高,国家意识、公民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和企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不断得到增强。系统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在抗震救灾、清理浒苔和迎办奥帆赛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以牢固的大局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