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企政策性破产重组:以另一种姿态站起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08-09-02
  实行政策性破产重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题中之义。从1996年起,甘肃省先后对144户国有企业实行政策性破产,这些企业通过改革改制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市场需求抓住产品技术创新的核心,以另一种姿态又站了起来,开始重焕生机,在国内外市场上找到了新的位置,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几个没想到:过去看来是“包袱”的企业,如今却成了其他企业争抢的“宝贝”;过去是欠税大户,如今却成了地方财政的纳税大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甘肃省许多国有企业受体制机制僵化、历史债务包袱沉重、富余人员多等因素的影响,经济效益低下,亏损严重,濒临破产。2000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业亏损面达41%,扭亏无望、资不抵债和资源枯竭“三类”国企占到了亏损大中型企业约70%。

    在此背景下,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甘肃省对国有企业采取了政策性破产重组的措施,出现了许多想不到的情况———

    兰石总厂通过政策性破产重组成立兰石集团,目前拥有14个控股、参股子公司,除主营石油钻采、炼油化工专用设备等主导产品外,还兼营房地产开发等业务。目前,兰石集团运营的资产规模超过30亿元,销售收入也突破30亿元大关,其主导产品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质量和技术实力在行业内享有盛誉。今年上半年,兰石实现利润4892万元,同比增长4.5倍。从过去发不出工资到现在产品供不应求,这也是兰石人没有想到的。

    原白银公司资产负债率曾高达146%,分前、中、后3批共10户企业实施分立破产,通过重组有效资产,组建成立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多渠道安置职工,3万多名职工就地实现再就业。今年前6个月,公司销售收入实现41.79亿元,同比增长4.29%。目前,公司正加快与中信集团的战略合作,争取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酒钢承接兰钢通过实施破产重组,异地新建榆中钢厂,同时利用原有厂区土地新建西北最大的钢材贸易中心,使2000多名有就业能力的职工实现了再就业,新企业年营业收入30多亿元,是原兰钢的6倍。截至2007年底,榆钢累计生产铁306万吨,钢317万吨,上缴税金5.2亿元。当兰钢政策性破产后将异地重组时,省内各地纷纷提出各项优惠政策,希望新建钢厂能进驻当地,这是老兰钢人未想到的。
    原甘铝公司和华铝公司通过政策性破产,重组新建了甘肃东兴铝业公司,浴火重生的企业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目前节能减排一期工程顺利投产。2007年,该公司经济效益大幅提高,职工收入较上年度增加3600多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7.04亿元,同比增长18.5个百分点。

    最令人想不到的,是一组组对比数据。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与2000年相比,全省国有企业从960户减少到432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1527亿元增加到2889亿元,增长1.89倍;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从214亿元增加到862亿元,增长4倍;实现利润从6.52亿元增加到178.6亿元,增长27.4倍;实现利税从55.4亿元增加到355.3亿元,增长6.4倍。国有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是影响以上数据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政策性破产不是灵丹妙药,但它却给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注入了最有力的一剂强心针

    为让这些企业彻底摆脱历史造成的包袱,国家和省上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甘肃省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的144户企业,涉及职工和离退休人员37.29万人,涉及国有金融机构债权183.55亿元。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破产终结114户,共计减轻各种债务239.14亿元,其中核销金融机构呆坏账115.9亿元,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9.4亿元,省财政累计支付补助资金19亿元。在114户企业中,通过有效资产重组安置职工15万人,占在职职工总数的70%以上。

    原天水星火机床厂通过存续企业破产,甩掉债务包袱,引进美国数控机床,靠管理减亏、靠改制消亏,通过法人持股,员工参股,进行股份制改革,使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2007年,重组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亿元,实现利润1.53亿元,上缴利税1.9亿元;今年上半年星火公司实现产值3.05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利润6128万元,同比增长37.9%。成为天水市的利税大户,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原永红器材厂通过破产重组,组建了华天微电子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集成电路这一主打产品做精做专,一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封装基地,年加工能力达到40亿块,并于2007年11月成功上市,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点。今年上半年,华天微电子公司实现产值4.33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利润5777万元,同比增长15%。

    原红峰机械厂破产后,重组了职工控股的股份制企业,转入非公经济发展轨道后,企业将核心资金和技术投入到自主研发的疏水阀、凝结水回收装置技术创新方面,产品技术含金量竞争力明显增强。目前,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与破产重组前5年平均值相比,工业增加值增加了65.7%,销售收入增加了80.7%,上缴税金增加了52.4%,职工年平均收入从重组前的9759元增加到14107元。

    政策性破产并不是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却为一些有基础、有准备、有潜力、有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创造了实现二次创业的条件,使这些企业摆脱了历史包袱,与其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技术创新又使他们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市场位置。

    只要企业有完善内外管理机制,有按市场规律经营的理念,都可以在市场上搏浪前行

    破产企业之所以能在重组后重新站起来,除了技术创新外,关键在破产后对企业制度和产权制度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原兰州矿灯厂利用有效资产重组设立了“兰州普兰太电光源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新的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并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搞好多种经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开发高新技术项目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新企业的发展。

    有50多年历史的八冶建设集团公司通过政策性破产,组建起了股权多元化的新型企业。新公司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适应公司运营的新机制,合理配置股份,逐步完善了股份制企业股东运营机制。同时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强化用工、用人和薪酬绩效激励机制。尤其是股份制改制,全体员工拥有了股东和经营者双重身份,整体形成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目前八冶在强手如林的建筑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开拓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2007年,该企业施工总产值、工程开发量双双突破10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比2005年翻了一番,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八冶实现利润1571万元,同比增长80.57%。

    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由西北铁合金改制重组后,精简压缩机关工作人员,推行劳动用工、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进行了营销体制改革,推进营销员体制,变坐地等订单为主动出击找市场,实行佣金制和超定价提成制,极大地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该公司改革改制5年来,实现产量指标是过去26年累计产量的57%,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几乎等于26年的总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53%。

    事实证明,只要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内外管理机制,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抓住技术创新的核心,以市场需求为生产经营的导向,那么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都会从市场竞争中胜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