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主业调整着眼于未来 六大国企改革再起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8-08-21
  简要内容:8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会上明确表示,要细化国资战略调整方向,加快国资向战略产业、支柱产业集聚。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引导优势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施兼并重组,促进国资做大做强。
  
  经过了两三年的“沉默期”过后,上海国资改革再度启程。

  8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会上明确表示,要细化国资战略调整方向,加快国资向战略产业、支柱产业集聚。

  上汽集团、电气集团、华谊集团、锦江集团、百联集团、国际港务集团等的六大集团的整合将是重中之重。

  这是上海国资改革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定稿之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即将迈出的实质性动作。

  “从上海的大企业集团改革脉络来看,这次六大企业集团改革可以称之为‘2.5次改革’”。一名熟悉上海国资改革的人士说。
  第一次改革是1993年开始的行业主管局翻牌而来的行政性公司;第二次改革发生在十六大后的国资产权改革,出现了上海电气集团产权改革、百联集团横向联合重组等多种改革方向。

  这轮六大集团改革,以强化主业为标志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是在第二轮未完成的改革基础上再次改革,不过在改革方向上契合时下的国资改革思路。

  主业引领整合

  国资集团间整合重组,在上海并不是一个新命题。

  但此轮整合,伴随的是国资的主业调整。

  今年初,上海市国资委提出,由国资委出资监管的企业要明确核心主业和培育主业。

  事实上,上海国资经过多年发展,布局分散、主业不突出的问题依然存在。以上述六大集团中的百联集团为例,其核心主业为商贸流通业,旗下拥有百联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际商贸流通集团现有的各种业态,如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商业连锁和物流等。

  但在商贸流通业之外,百联还涉及金属、燃料、机电、木材、化工原料、汽车贸易等生产资料流通贸易领域的多项业务。

  对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各界人士的不同声音也一直甚嚣尘上。

  “百联集团合并之后,业务整合、管理层级归并等工作进展并不大。”百联某高层人士表示。

  这种主业不突出,核心业务盈利率不高的情况,不仅在百联,其他五大集团都普遍存在。

  “这轮国资集团整合,重点就是加快国资向战略产业、支柱产业集聚。”一位核心专家表示。

  目前,六大集团的核心主业和培育主业已经明确。以上汽集团为例,其核心业务定位为“汽车及相关零部件、整车制造、汽车服务贸易”,培育业务定位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与汽车相关的系统集成增值服务、汽车二手车及汽车零部件售后市场相关的业务、与汽车相关的循环经济业务”等。

  “下一步的整合就围绕核心业主业和培育主业展开,归并主业,剥离非主业。”上述专家表示。

  着眼“十二五”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轮六大国资集团整合,着眼点不仅是三五年,而是“十二五”期间。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会上指出,要推动六大集团制定2008?2010年战略规划。而据参与《指导意见》起草的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表示,目前国资调整布局意在解决“十二五”期间上海发展的原动力问题,眼下的整合是为了几年后做铺垫。

  事实上,被列入重点企业集团的这几家企业正是目前上海的经济支撑所在,以上汽为例,其资产占了上海国资经营性资产的1/7。电气集团近几年也为上海GDP发展贡献不少。

  从另外一个角度,被列入重点的六大集团的主业也正暗合了上海产业发展的方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这六大集团的主业,将支撑起今后三五年乃至十二五期间上海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杨建文表示。

  但是,新一轮国资集团整合能够打破原先仅在上海国资之间流动,建立更开放的资本流动体系,对外资、民资、外地企业、中央企业开放,仍有待破题。

  不过,上述会议明确,接下来要重点“推动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引导优势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施兼并重组,促进国资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