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外派监督工作逐步展开新格局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07
  近日,继青啤股份公司之后,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外派监督机构监事会主席和监事分别顺利通过股东大会选举,成功入主澳柯玛股份公司和双星股份公司监事会。至此,青岛市外派监事会监事进入上市公司监事会的企业已达3家,外派监督工作逐步展开新格局。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股权逐步多元化,部分资产经营公司(集团)主营业务及核心资产已下移至权属的二、三级企业,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有待加强。为此,青岛市政府国资委积极探索股权多元化企业、权属企业监管新模式,2005年6月,青啤集团外派监事会主席经青啤股份公司股东大会选举通过进入公司监事会,并经法定程序当选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成为全国首家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主席担任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的范例。在此基础上,青岛市政府国资委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对推荐外派监督监事会主席进入上市公司监事会的模式进行延伸,形成了推荐外派监事会专职监事担任上市公司监事会监事的新思路。

  新的外派监督模式借助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特有的双重身份,更有效的对国有股权多元化公司、上市公司的产权变动、投融资、资产处置等进行过程监督。一方面将国有出资人的工作思路、工作要求传达到企业,另一方面也能够及时反馈企业重大经营举措和贯彻落实国有出资人工作要求情况,起到了信息枢纽的重要作用,提升了监管工作效能,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