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一轮改革3年打造10家国企“航母”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7-25

  要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快速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这是海南省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海南省正在全省范围内整合优势资产资源,推动国有企业的新一轮改革重组,同时,打造一批本地国有大公司大集团,创造海南“新国企现象”。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海南省委、省政府也十分关心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发展问题。

    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吕宜勇说,虽然省属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任务基本完成,但已实施改制关闭企业的善后工作需要认真对待,尤其是改制关闭破产后,国有企业发展还存在很多后遗症,市县属中小国有企业改革仍很滞后,国有资产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重点公司治理结构尚须完善。

    要解决目前国有企业在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吕宜勇认为,必须发挥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促进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他说,海南完全可以在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着力打造出一批本地国有大公司大集团,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目前,海南省组建或重组了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公司制企业,构建了国有经济新的发展平台,不断壮大国有经济的实力。

    但是,海南国有经济发展还存在缺乏资本金的瓶颈问题,要发挥“小国资”的“大作用”,就必须谋划在全省更大范围内整合优势资产资源,真正壮大海南国有企业,实现海南“新国企现象”。吕宜勇说。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省属企业系统861家企业已完成的企业达765家,占全系统近90%。

    从2007年起,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海南省将基本完成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点企业调整重组为10家左右,在海南省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农林、旅游、矿业、海洋等领域,集中力量培育形成10家左右起支柱、主导作用的省属大企业、大集团,资产规模分别达100亿元以上,在推动重大基础设施、经济开发区建设和新型工业项目孵化中发挥投融资平台。

    同时,海南省国资委还计划对有条件的重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培育海南新的上市资源,在时机成熟时推出上市,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