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黑龙江省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

文章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8-07-25
  7月24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国资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发展为上,加快大项目建设步伐,强力推进集团化改组,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想千方、施百策,促进黑龙江省国企更好更快发展。上半年,全省国资战线呈现出更好更快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双过半”;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今年1~6月,省、市两级国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0.26亿元,利润21.98亿元,税金27.6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4.9%、352.4%、29.3%。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6.4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1.9%,同比增幅为55.8%;利润15.8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35%,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同比增幅是上年的13.5倍;税金16.8亿元,同比增幅为23.7%。

  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进展快效果好。目前,省市两级出资监管企业列入全省重点推进的大项目35个,今年完成投资总额62.7亿元。上半年,省、市两级出资监管企业累计完成大项目投资18.22亿元。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完成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9.99亿元,省国资委重点推进的50户大项目完成了建设投资7.19亿元;据不完全统计,13个市(地)国资委完成大项目建设投资8.28亿元。

  集团化改组取得新进展,规模水平不断提升。完成了龙兴集团并入龙煤集团工作,组建了注册资本57亿元的龙煤控股集团公司。省建工集团和省路桥集团组建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已获省政府批准,不久将挂牌成立。省新良集团与省外贸集团涉粮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中。哈亚麻双城新厂建设基本完成,年底前可投产。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齐二机床、哈量集团的重组取得积极进展。

  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继续深化,经营管理机制转换取得新突破。哈药集团、哈量集团、一机床、二机床、龙煤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经营机制开始转换,呈现勃勃生机。哈药集团引进香港中信资本、美国华平投资等战略投资者后,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哈量集团跨国并购德国凯狮公司后,员工入股,努力转换经营机制,形成人人关心企业,个个为企业发展献策的良好氛围。齐齐哈尔一、二机床破产重组后,抓住装备制造业发展机遇,每年实现跨越式发展。论证了地铁集团嫩江分公司上市的可行性。

  在哈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全面展开,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哈尔滨市已完成生物一厂和电影机厂劳服公司等180户企业界定工作,218户企业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89户企业进行了资产评估,3.63亿元中央财政补助和1亿元市财政配套资金已经拨付到专户。

  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稳定工作抓紧抓实,和谐社会建设有新提高。1~6月份,国资委受理出资企业职工群众来信来访213件、582人次,总件次、总人次同比下降80.4%和91.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