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资委开展“五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7-18
    2006年以来,在湖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湖北省国资委“五五”普法工作按照“法律六进”的精神,结合国资委系统的实际,重点在两个层面上予以推进:法律进机关,着力提高依法监管,保值增值的能力和水平;法律进企业,着力提高依法经营、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国资委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司法通[2008]70号和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2008]1号文件“关于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期检查”的通知精神,在4月份下文自查的基础上,又于6月份对3个市州国资委、3户在鄂中央企业、4户出资企业进行了抽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市州国资委通过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全省国资委系统依法监督、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促进了湖北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出现了国家增税、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可喜局面。各有关企业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和部署,在“四五”普法的基础上,思想不松,班子不散,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营造企业的法制氛围。通过扎扎实实打基础户,突出重点抓领导,生产经营是主线,风险防范是保障等做法,促进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几年来,湖北省国资委坚持不懈地学法,坚持依法监管,用制度管事,按程序办事,在国企改革重组和发展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一是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取得历史性重大进展。在去年7月份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结表彰大会上,原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指出:我省的国有企业改革从非常被动的状况,变成了比较主动的状况;从问题和困难重重的状况,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状况;从群体性上访事件不断发生的状况,变成了出现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状况。这种变化应该说是历史性的变化。国有企业改革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重大进展,说重大进展还不够,应该是历史性的。二是湖北省国有企业调整重组有了新目标。今年初,省国资委发文以汽车、冶金、能源、煤炭、盐业、木业、房地产、旅游酒店、国有经济营运平台建设等九大板块为重点,以各板块优势企业为龙头,全面整合省属企业,通过2-3年努力,做大、做强、做优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省出资企业和业务板块,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0亿元、利润过10亿元、市场份额进入行业前列的大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