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税区国有资产运营监管实施“区区联动”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7-11
  青岛保税区是山东省乃至沿黄河流域唯一的保税区。近年来,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运营发展的新跨越,保税区充分利用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组织和推动企业实施“区区联动”战略,多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与腹地经济区域开展互动、合作,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各区属国有公司探索采取四种模式,实施“区区联动”,实现扩张发展。一是园区启动模式。区属国有公司利用潍坊出口加工区的土地资源,充分发挥自身在政策、服务、信息方面的优势,在潍坊出口加工区设立“科技产业园”,实行园区整块开发、包片开发、定点开发,通过政策上的支持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二是项目带动模式。利用已经形成的市场、资源、项目等优势,将加工制造环节放置周边联动区域,形成以项目为带动的关联企业入驻联动区域的企业群体。三是产业推动模式。区属国有公司充分利用保税物流园区的功能政策优势,加强青岛保税区物流产业和联动区域物流产业与优势资源的对接,形成以区属国有公司为桥头堡、联接周边地区的网络状、放射式物流产业发展。四是信息互动模式。通过人员互挂、项目相互推介、联合招商等方式,与联动区域实施人才、项目、信息、招商网络资源共享。

  经过近三年的经营开发和市场培育,青岛保税区区属国有公司转变了经营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各项国有资产运营指标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率逐步下降,资产流动性显著增强,全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8%,“区区联动”的运作模式,成为当前保税区国有经济增长的有效突破口,有力地促进了保税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了国有资产规模的壮大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在联动中,青岛保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面对国有经济发展的具体形势,紧紧围绕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质量,牢牢把握定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资产监管,严把审批关口,深入组织项目论证,确保投资项目的科学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下一步保税区还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对各公司的量化考核,继续拓展“区区联动”的领域,加快推进国有公司集团化运作,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质量,进一步增强园区国有经济的活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