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江西国资委接听政风行风评议热线

    发布时间:2008-06-17

  6月16日下午3时至4时,江西省国资委副巡视员陈明秋携党群处处长张明、政策法规处调研员项文、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副处长袁紫忠、宣传培训处副处长邱剑武、企业一处副处长周舒、产权管理处副调研员李建红、企业二处主任科员顾李丹、监察室主任科员李少瑜,做客江南都市报接听政风行风评议热线。短短一个小时的接听时间里,50余名读者通过电话与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沟通。陈明秋副巡视员表示,将对读者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研究,尽快给读者答复。

  国企改制

  南昌市民陈先生:我原来是第一百货商场(也叫妇女儿童用品商店)的职工,2003年的时候企业改制,但没有经过职代会。

  省国资委:这从程序上来讲是不合规的,我们会把情况转到相关主管部门的。

  南昌市民吴先生:我是南昌大众印染厂的老职工,到现在都没有给我办退休,我也领不到退休金,目前生活困难。

  省国资委:南昌大众印染厂不是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你可以将相关情况向我们书面反映,我们会及时转到相关监管部门受理。
  南昌市民熊先生:我是江西省华昌专销有限公司的职工,去年年底公司开改制会,公司欠我的社保金有1.9万元,公司却说要我自己付清全部欠下的社保金再补发一些钱,这好像与政策不符,我想咨询下这方面的问题。

  省国资委:单位欠缴的社会保险金应该由单位付清,你的问题可以直接与所在公司沟通,如果不同意,可以在职工代表大会中否决公司的这一决定。

  职工问题

  南昌市民吴先生:我是省四建的下属单位职工,现在单位搞改制,从6月份开始,下岗职工一律买断工龄,但该单位从1993年开始拖欠工资,并且3年多没给我们交社保。

  省国资委:根据企业改制方案,拖欠的职工工资和欠缴的社保已做了安排,我们会督促企业解决此事。

  南昌市民沈女士:我患有乳腺癌等三种重大疾病,但自2003年企业改制以来,工资加得很少,现在只有900元,请问这合不合理?
  省国资委:你如果反映公司没有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加工资的问题,应向劳动部门或向你所在的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也可用书面材料通过我们转给有关部门受理。

  南昌市民熊先生:2005年企业改制时,把我档案漏了,归在死亡职工档案里,现在我已经60岁了,却办理不了退休手续。

  省国资委:我会把你的情况转给相关主管部门处理。

  南昌市民段女士:我爱人是原化工原料厂的老职工,2004年企业改制,我爱人被鉴定为8级工伤。2006年经劳动仲裁,应补偿我爱人2.2万元,可厂里只拿了6600元出来说没钱,那么改制后,我应该找谁来承担少给我的钱?

  省国资委:这个事情我们会尽快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并督促解决。

  建议咨询

  南昌市民万女士: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设备器材土地拍卖的钱企业需不需要公布?企业职工对改制费的具体项目不清楚,2005年1月我所在的企业召开了职代会,没有具体的明细账单。

  省国资委:按照有关规定,企业改制时,资产、债务及其他主要财务指标的审计、评估结果都应向职工公布,包括职工安置费用在内的职工安置方案应向职工公布并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如果改制时,企业对于职工的安置没有按照当时政府有关规定标准执行,你可向企业主管部门或本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反映。

  南昌市民万女士:我们企业要实施改制,而我是干部编制,应该是多少岁退休,改制会不会影响退休?

  省国资委:按照有关规定,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是55岁,身份界定则是由人事部门界定的,下岗、改制不会影响你的干部身份。

  南昌市民涂先生:我是南昌某控股集团员工,单位改制已有6年,领导工资已经翻了很多倍,职工的却变化不大,这合理吗?

  省国资委: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属企业内部分配事宜,但你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途径表达意见,也可通过适当方式向上级公司或市国资委咨询,看看有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定。

  南昌市民马先生:现在国企内部职工的文体活动不多,希望在职工内部能举办一些体育比赛,如篮球、足球,丰富职工的生活。本人是一个球迷,很希望能多参加或观看一些球赛。

  省国资委:这个建议很好,2004年我省举办了首届省属企业篮球比赛,我们会向体育局反映,争取在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多开展员工的文体活动。

  反映问题

  南昌市民毛先生:我是江西省一机械厂职工,反映我们厂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省国资委:请用书面材料向省国资委反映,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将你的书面材料转送到有关部门处理。

  鹰潭市民杨先生:鹰潭市某国有公司有一块地,该公司的部分领导成立了一个私营企业,在那片地上建房子,然后把房子出租给另一个公司,因为没有土地证,没法办营业执照,租房子的企业不交租金,引起法律纠纷,后来这块地的土地证就办给了那个私营企业,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请问领导签字就可以把国有资产卖给私人吗?

  省国资委:这件事要通过详细调查才能确定其性质是否为国有资产流失。国有资产的买卖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土地也一样。这块地的土地证办给那家私营企业是否合法合规需要当地国土部门把关。

  景德镇市民吴先生:我原来所在的景德镇某石膏模具厂存在国有资产被个人私吞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末,厂里从德国引进一套1000多万元的设备,2001年被厂长以几十万的价格贱卖,这一问题曾向景德镇检察院和纪检监察部门反映,但到现在也没说法。

  省国资委:这个单位是景德镇市属企业。由于时间较长,一方面,你们可以向景德镇市有关部门再次反映情况,另一方面,景德镇市国资委已在去年底成立,你可以把有关情况以书面形式向景德镇市国资委反映,请他们向景德镇市有关部门了解该问题的处理意见。如果仍然没有得到答复,你们可以直接向省纪检监察部门反映。这一情况我们也会密切关注。

  南昌市民汤先生:我是南昌市自行车飞轮厂的退休职工,企业曾经向职工借了钱,现在企业倒闭了,钱还能要回来吗?

  省国资委:此情况我们会转给南昌市国资委。

  领导访谈

  建国企惩防体系抓好源头防腐

  ■访谈对象:省国资委副巡视员陈明秋

  
  在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中,省国资委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国资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此外,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建立符合市场要求的企业分配报酬机制,建立完善国有企业惩防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腐败。

  我们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出资监管企业和省国资委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及出资监管企业代表列席省国资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委扩大会议。并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企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和科学监管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共收到意见建议125条,我们正在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现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制订《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方案》、《江西省国资委参股企业国有产权代表管理试行办法》、《江西省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规定》、《省出资监管单位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定,争取在国有资产管理、企业法制建设多方面有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