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008年国资监管工作思路确定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29
  徐州市国资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 “一个目标”,力争推进“五个突破”,努力实现“两大任务”。即围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争取在国资委职能落实到位、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市属国有企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完善对市属企业重大事项的监管制度、健全国有企业业绩考核及绩效评价工作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实现市属企业改革改制全面完成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完善两大任务,推动我市国有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做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认真落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创新经营层激励与约束机制。严格年度业绩考核,探索任期业绩考核,逐步建立完善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管理体系。继续做好财务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财务快报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健全企业财务情况动态监测和分析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着重对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行严格把关。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警示和纠偏工作制度,努力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积极探索企业外部董事、监事外派工作。选择试点外派董事、监事或财务总监,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工作。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规范收益使用,建立国有资本再投入机制。

    二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改革改制任务。抓好大中型企业引资改制。坚定不移地推进增量式改革,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创新引资工作方法,要引入具有较强经济实力,与我市企业有合作基础,真正能促进产业发展的知名大企业大集团,特别是要与重大项目招商相结合,务求取得实效。稳妥推进劣势企业的关闭破产和中小企业改制工作。切实抓好三家企业政策性破产工作,稳妥实施两家企业依法破产工作。积极处理遗留问题。坚持在企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企业稳定。正确处理企业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群众。进一步调查、梳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制定解决这些问题的总体方案。通过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用1-2年的时间基本解决遗留问题。加快市属企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年内全面完成剩余16家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任务。

    三是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开展的“管理创新年”活动,创新管理理念,促进企业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以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方式指导新的管理实践。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科学设置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特点、高效运转的组织构架,提高管理系统综合效能、有效防范风险。创新管理手段,支持企业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加快管理现代化步伐。督促企业强化基础工作,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

  推动企业深化内部改革。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依法规范劳动关系,推进劳动用工市场化改革,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使能力、业绩、贡献与收入分配紧密挂钩。推进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择优聘用、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用人机制。推动重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抓住省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大好时机,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省属企业与市属企业对口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我市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步伐,促进新型产业蓬勃发展。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进一步发挥徐工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壮大工程机械企业,大力扶持工程机械配套产品,拉长产业链,促进工程机械产业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产业集群,打造国际化工程机械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